拍痧能排“毒”?當心胡亂拍打傷及心臟、皮膚和骨骼

趙雲彩

2019年01月17日07: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代人注重養生,健身的方式越來越五花八門,特別是中老年人,充足的休閑時間給了他們探尋不同健身方式的機會。最近,一種特殊的健身方式——拍痧在中老年人中流行開來。拍莎不僅號稱不用出門就能舒筋活絡,還能養顏排毒。那麼,這種健身方式真的靠譜嗎?拍出來的“痧”真的是毒素嗎?拍痧和刮痧一樣嗎?

據了解,拍痧就是用強有力的碰撞對毛細血管造成破壞,並使皮下血管破裂出血。而拍痧產生的“痧”是由於強烈拍打對皮膚毛細血管產生破壞出血,人們的應急防御系統還來不及止血而形成的烏青,並不是什麼所謂的毒素。這種“痧”根據大小可被分為出血點、紫癜和瘀斑。

其實,指望拍痧排“毒”,有些“強人所難”,因為拍痧不同於刮痧,胡亂拍打可能招來一身病。刮痧是傳承千年、正統的中醫非藥物療法,是以中醫經絡理論為指導,特定刮痧器具為介質,通過相應手法在皮膚表面沿特定方向、線路進行刮動、摩擦,使皮膚局部出現暗紅色出血點等出痧變化。刮痧的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促進人體自我免疫功能的恢復,對中暑、落枕、風寒感冒、頸肩痛有一定干預的效果﹔而拍痧則沒有中醫理論作為基礎,在拍痧過程中,拍打造成的皮下出血會加重心臟負擔,拍打力度和位置不對,則還可能損傷人們的皮膚、骨骼以及內臟。

不僅如此,對於一些特殊人群,拍痧更是存在危險。例如,患有血液系統疾病的人因為凝血機制異常,拍痧有可能造成皮下出血難以遏制,甚至血流不止﹔老年人本身血管脆性增加,在輕微損傷后即破損,或者彈性較差無法閉合,容易造成皮下出血難以吸收﹔兒童的皮膚本身比較薄,毛細血管壁比較薄,容易引起皮下瘀青瘀血。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