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程不一定從小學起 幼兒教育切勿拔苗助長

張磊

2019年01月17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從互聯網到物聯網,科技在不斷發展,人類已經進入了人工智能的新時代。為了跟上時代的步伐,為了迎合發展的趨勢,除了不斷提升自己的能力外,很多家長不約而同地把培養孩子學習人工智能編程的能力提上了日程,部分家長們還認為越早學習相關知識越好。那麼,事實真是如此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2月20日,青島四方小學的學生在科普體驗館學習機器人編程。

(王海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現在,市面上兒童人工智能培訓課程使用較多的軟件是Scratch,這是一款由麻省理工學院設計開發的少兒編程工具。其特點是:使用者可以不認識英文單詞,也可以不會使用鍵盤,構成程序的命令和參數通過積木形狀的模塊來實現,用鼠標拖動模塊到程序編輯欄就可以了。

據杭州青少年活動中心老師介紹,對於大多數低年齡段的孩子來說,即使一些孩子可以參照Scratch內的案例完整地擺出一個可以運行的程序,他們也未必能理解為什麼要這麼做。因此,編程課程的確對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有幫助,但不是每個孩子都適合學編程。

另外,人工智能編程的學習需要一定的知識基礎。Keep首席科學家秦曾昌介紹,如果想要理解人工智能到底是什麼,至少要掌握微積分這門學科,然而這是小學生都不會涉及的知識,更不用說幼兒園的孩子﹔進一步而言,從國內大學的學科設置來講,即使是人工智能專業的本科學生,直到大學三、四年級才開始學習人工智能的專業課程。

最后,培訓機構的教師水平參差不齊。少年兒童的認知規律、學習行為習慣與成人有巨大差距,同它他培訓一樣,真正優質的課程是非常考驗師資力量的。少兒編程教育的老師應該是復合型人才,需要具備編程和教育雙重資質。事實上,很多培訓機構的教師不具備雙重教育資質。

由此看來,家長們為孩子選擇人工智能編程培訓課前一定要理性,切不可盲目跟風。

本文由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卜勇進行科學性把關。

卜勇:中國科學傳播研究所副研究員,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理學學士,中國科學院認知科學博士,北京師范大學心理學博士后。專家目前主要研究領域為健康、環保、水利、節能、氣象、人工智能、腦科學與認知科學等。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