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食肉等於健康“肉”?事實沒你想象的那麼美好

曾梅輝

2019年01月24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隨著素食主義的盛行,素食肉成為了很受歡迎的一種食品。很多人認為素食肉不僅好吃,還能健康養生,那麼,事實真是如此嗎?

素食肉是一類以大豆蛋白為主要原料,經過一定的加工工藝,使其擁有一般肉制品所具有的色、香、味和口感等特點的仿肉制品。大家在市場上購買的面筋、素食肉脯以及方便面調料包中的素肉粒等都屬於這類產品。

從本質上來講,素食肉是大豆制品,隻不過加工的方式與其他豆制品有所不同,其生產原理和工藝流程上的安全性都經過了食品行業專業人士的科學論証和實驗証明。

素食肉真的健康、低脂嗎?其實不然。以素食中的面筋為例,面筋是由面粉加水揉成面團后漂洗而成的,主要成分是麥膠蛋白質和麥谷蛋白質。很多餐館為了把面筋做出肉的味道,需要大量添加油脂和調味品,這會讓其熱量及脂肪含量都成倍增加。

另外,部分素食肉類食品的食鹽含量嚴重超標。在英國的一項針對素食肉商品的調查中,研究者們向英國各大型超市的一般品牌類目中的15樣素食肉類商品進行了抽樣檢查,結果顯示,這些商品中的28%含鹽量超標。

總的來說,“素食肉”不能完全與健康畫等號,人們在挑選時應該擦亮雙眼,防止得不償失。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