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檢“神器”能信嗎?專家稱其准確性有待提高

卞怡茗

2019年01月25日07: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智能時代高科技產品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很多便利,與此同時,各種打著智能旗號的“神器”也流入到市場中來,活躍在各大商場的智能健康篩查機器人就是其中之一。據介紹,這是一款神奇的檢測儀,不用抽血、不用化驗,按照流程操作后兩分鐘即可拿到人體10大系統、70余項健康指標的檢測結果,而完成這個檢測僅需20元左右。那麼,這類健康體檢機器人可靠嗎?

一些消費者反饋,通過這種機器人檢測后,兩個人出現相同檢測結果或是同一個人兩次檢測大相徑庭的情況常有發生。不僅如此,醫院的體檢結果與智能健康篩查機器人的檢測結果還會出現不一致的情況。

對此,海南省中醫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治中醫師王珊解釋,一般來說,體檢分為醫療性體檢、通過性體檢和健康體檢。無論是哪一種體檢,都需要借助醫學手段和方法對受檢者進行身體檢查。解放軍307醫院前體檢中心體檢專家趙凱補充道,醫學體檢要對病人負責任,體檢有明確的理化指標體系,包括理化檢測等﹔各類體檢指標加上多方面論証,醫生才能明確人體各個器官是否存在病變或者出現功能衰退的情況。

趙凱表示,人體是極度復雜的,即使全世界的醫學專家都在研究它,目前還有很多未知領域。無創檢查是醫學檢查追求的一個夢想,但目前還沒有實現,也沒有一台正規的醫學檢測設備能同時檢測出70余項健康指標。人工智能確實是個好東西,但是真正應用到醫學檢查、體檢等方面,可能還有很多基礎性的工作要做。

可以看出,健康體檢機器人檢測結果的准確性仍然有待提高,換句話說,這個“神器”有點兒忽悠人了。王珊提醒,想要得到准確的身體檢查結果,人們應該去正規的醫療單位進行體檢。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