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燙發換新顏 你知道頭發是怎麼被燙彎的嗎?

李婷婷

2019年01月30日07:4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馬上就是農歷新年了,很多人過年前都會去美發店重新打理一下自己的頭發,比如說燙個卷發。那麼,燙發時頭發會發生什麼變化呢?理發店中一瓶小小的藥水是怎麼讓頭發變彎的呢?消費者應該怎樣選擇燙發方式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月3日,在新疆拜城縣賽裡木鎮硝爾買裡村,老師正在教村民畫眉、毛發燙染、頭部按摩知識等美容美發必備操作技能。(怡衛東/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燙發之前我們先了解一下頭發的構成。頭發是角質蛋白質,由一連串的氨基酸連接而成,這種大分子結構就像一條長長的鏈條,氨基酸就是其中的一個個鏈結。頭發中含量較多的一種氨基酸叫做半胱氨酸,被安插在不同地方的兩個半胱氨酸,以硫-硫橋鍵連接起來,形成一個胱氨酸,這些胱氨酸就像一節節小彈簧,使頭發具有一定的形狀和彈性。

如何進行燙發呢?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醫院皮膚科主任鄒先彪介紹,現在的燙發技術主要有電燙和冷燙兩種,這兩種方法都需要用化學藥水來處理頭發。燙發一般是先用還原性的化學藥水來拆散胱氨酸的小彈簧,使胱氨酸的硫-硫橋鍵斷開,成為兩個半胱氨酸。這時,頭發的氨基酸連接便鬆動開來,發型師先將頭發盤卷成一定的波形,然后再搽抹固定劑——氧化性的過硼酸鈉,使斷開的半胱氨酸再就近兩兩結合,形成新的彈簧,這樣發型就固定下來了。

那麼消費者應該怎樣選擇燙發方式呢?燙發前,對發質的診斷非常重要,建議發質細軟、極度受損的人群選擇冷燙,這樣可有效減輕化學品對發質的損害,使發卷度得到更好地體現,頭發健康的人群冷燙、電燙都可以選擇。

雖然愛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消費者燙發不能過於頻繁,燙發時間不宜過長,每次燙發間隔時間以半年以上為佳。

本文由空軍軍醫大學西京醫院皮膚性病科副主任醫師、副教授時岩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對重症痤瘡、皮膚澱粉樣變、結節性紅斑、DLE、激素依賴性皮炎、硬皮病、皮膚黑變病、扁平疣、尖銳濕疣等的治療。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