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脂奶粉並非是零脂肪 它不一定比全脂奶粉“優秀”

劉加林

2019年02月14日07:5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在健康飲食觀念的影響下,脫脂奶粉漸漸成了許多消費者的心頭好。不過,有的人認為脫脂奶粉就等於零脂肪奶粉,其實不然。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7年11月27日,消費者在江蘇南通一大型超市的嬰幼兒奶粉專櫃旁走過。(許叢軍/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據了解,市面上的脫脂奶粉並不是完全不含脂肪的,它是在全脂奶粉的基礎上增加了一道脫脂的生產工藝:多採用離心的方法去除奶中的脂肪,但是這種方法很難將脂肪全部去除,而且去除的脂肪越多成本和難度越大。因此,一般奶工廠將脫脂奶粉的脂肪含量控制在1%左右,相對來說脫脂奶粉的脂肪含量已經很低了,但並非完全不含脂肪。

很多人之所以選擇脫脂奶粉,是因為擔心奶粉喝多了會長胖、不健康,但其實脫脂奶粉不一定就比全脂奶粉“優秀”,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

1. 全脂牛奶的脂肪含量並不高。全脂奶粉的脂肪含量一般為3%~3.5%,遠低於高脂肪食物的評定標准(>20%)。另外,奶制品中的脂質對人體的益處非常多,其中含有的卵磷脂、腦磷脂和神經鞘磷脂對嬰幼兒神經元發育起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2. 脫脂奶粉脫的不僅是“脂”。脫脂奶粉在去除脂肪時,脂溶性維生素A、維生素D、維生素E、維生素K都會隨著脂肪被脫去,且存在於乳脂中的香氣也會失去。

在選擇奶粉時,安徽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營養部主任醫師蔣建華建議,正常健康的成年人每天可以喝250~500毫升全脂牛奶﹔對血脂有異常或者肥胖人群,建議每年化驗一次血脂,隻要血脂達標且沒有發生動脈粥樣硬化,便可放心地每天喝250毫升左右全脂牛奶﹔對有基礎心腦血管疾病的患者,則以喝脫脂牛奶為宜。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