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不可接種流感疫苗?看完這些做到心中有數

張磊

2019年02月21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冬春季節流感高發,一些體虛、體弱的人群尤其容易被流感病毒所侵襲,而接種流感疫苗則是抵抗、預防流感的有效途徑。相對於普通人群來說,孕期女性的抵抗力稍弱,較容易被流感病毒攻擊。但有說法稱,孕婦不可接種流感疫苗,會傷及寶寶。那麼,孕婦是否應該接種流感疫苗?孕婦如接種疫苗應注意哪些問題呢?

首先,孕婦接種流感疫苗有其必要性。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地壇醫院感染二科主任醫師蔣榮猛指出,大量研究表明,在流感大流行期間,孕婦因流感感染而住院、入住ICU和死亡的風險顯著增加。研究還顯示,孕婦患流感可對胎兒和新生兒產生影響,出現死產,嬰兒早產和出生低體重等情況。而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參與的一項研究發現,接種流感疫苗可使孕婦感染流感病毒的風險平均降低40%。孕婦在孕期的任一階段均可接種流感疫苗,隻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開始供應,就可盡早接種。

孕婦在接種疫苗時應注意,孕期接種滅活疫苗是可以的,但應禁止接種非滅活疫苗。什麼是非滅活疫苗呢?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朝陽醫院婦產科主任張震宇解釋稱,非滅活疫苗是用人工定向變異方法,或從自然界篩選出毒力減弱或基本無毒的活微生物制成的活疫苗或減毒活疫苗,這類疫苗有潛在的感染胎兒的風險。此外,還要注意的是,對雞蛋或對疫苗中任一成分過敏者不宜接種流感疫苗﹔伴有或不伴有發熱症狀的輕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議在症狀消退后再接種﹔接種完成后,接種對象應留下觀察30分鐘再離開門診﹔回家后應注意休息,並注意觀察接種后的反應。

最后,需要提醒的是,孕婦應保持良好的飲食和作息習慣,補充均衡營養,保証充足的睡眠,適當活動,放鬆身心。總之,要增強自身免疫力,盡可能讓病毒無可乘之機。

本文由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劉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