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膠跑道質量非小事 莫讓孩子成為“毒跑道”的犧牲品

黃冰璐

2019年02月28日08: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北京、江蘇等多地發生校園塑膠跑道不合格的事件。針對這一情況,教育部牽頭組織制定了國家強制標准《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教育部下發通知,要求2018年11月1日后交付使用的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必須執行新國標。那麼,劣質塑膠跑道存在哪些有毒物質?對青少年又有何危害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9月16日,在山東濱州市博興縣第七中學,中學生在操場的塑膠跑道上賽跑。(陳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在我國,塑膠跑道已經有三十多年的發展史,技術成熟,使用安全,值得推廣,但是也有無良廠家為追求利益使用有毒材料。目前劣質塑膠的毒性污染源主要有以下三個部分:

據南京林業大學理學院化學與材料科學系、聚氨酯專家羅振揚介紹,第一,塑膠跑道中使用的溶劑中會揮發甲苯、二甲苯等有毒氣體,若它們的釋放量超過《中小學合成材料面層運動場地》規定的范圍,人就有可能出現皮膚瘙痒、頭暈等症狀。學生運動時的呼吸量是安靜時的20倍~30倍,如果在不合格的跑道層面上運動,孩子會吸入有害氣體,容易出現頭暈、惡心、嘔吐等刺激症狀或不適反應。

第二,劣質塑膠跑道中含有重金屬催干劑——鉛鹽,該物質能促進跑道凝固定型,但是重金屬鉛會造成永久性污染。人的皮膚與這種塑膠跑道長期接觸后,鉛會滲透進身體內部,造成血鉛超標,也就是鉛中毒。

第三,一些企業為追求塑膠跑道的使用性能,比如增加彈力等,通常會添加鄰苯二甲酸酯類的塑化劑。對於正處於生長發育的青少年來說,塑化劑不僅會影響男孩睪丸生長和發育,還可致使男孩女性化和女孩性早熟等。

最后,大家需要注意的是,塑膠跑道建成后,一般經過7天的養護期后是沒有氣味的。如果新建的塑膠跑道在一周后仍有明顯的異味,就說明材料可能出了問題。

本文由復旦大學博士生導師、公共衛生學院環境衛生學教研室副主任闞海東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為環境與健康、環境流行病學、健康風險評估等。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