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月亮”會引發自然災害?別被謠言騙了

李婷婷

2019年03月08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說到“超級月亮”這個詞,想必大家都不會感到陌生。隻要是有關於超級月亮的新聞,總會引起人們的關注,關於它的謠言也不少。其中,有說法稱超級月亮這個名詞是人為杜撰的﹔還有說法稱超級月亮會引發地震等自然災害,因為2011年出現超級月亮時,日本發生了9.0級強烈地震。那麼,事實究竟如何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2月19日元宵節夜晚,在甘肅省張掖市濱河新區黑河大橋附近拍攝的“超級月亮”特寫。(鐘曉亮/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超級月亮這一名詞的來源到底是什麼呢?1979年,美國佔星師理查德·諾艾爾把超級月亮定義為:當新月或滿月時,月亮位於近地點附近的現象。由於月球繞地球轉動的軌道呈非標准橢圓狀,月亮一年內繞地球轉12圈多,每一圈月亮都會經過近地點,最近的時候離地球約35.6萬公裡,如果月亮經過近地點時恰好趕在滿月附近,滿月會顯得格外大,稱超級月亮。

不過超級月亮並不神秘,平均下來一年大概會發生4~6次超級月亮。當滿月從地平線升起時(即近點月),我們看到的月亮似乎比它升到天頂時更大、更明亮,近點月比遠點月大將近14%,亮度也會提升30%。但由於地月之間的距離遠遠大於月球公轉軌道的微小變化,所以月亮這種大小、亮度的變化,其實人的肉眼是不太容易覺察出來的。

2011年3月出現超級月亮時,日本發生9.0級強烈地震,不少民眾都懷疑是超級月亮作用的結果。超級月亮真的會引發地震等自然災害嗎?對此,天文教育專家、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表示,目前還沒有証據表明,地月距離與地震或者火山噴發有何關聯,即便有火山和地震發生,也是因為地球自身的原因。當前科學界公認的是,地月之間的距離變化隻會影響江海的潮汐。

本文由錢學森空間技術實驗室副主任劉乃金研究員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