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凶猛”!食用這類甘蔗可致人快速昏迷、死亡

劉雲飛

2019年03月08日08:1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有媒體報道,家住浙江寧波的王女士吃了一根紅心甘蔗后,就出現了惡心嘔吐、胸痛的症狀。經診斷,王女士是由於吃了霉變甘蔗而重度中毒。許多人不解,為什麼甘甜美味的甘蔗會致人中毒呢?今天,人民網科普中國就帶領大家了解一下什麼樣的甘蔗堅決不能吃,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1月26日,在平桂區沙田鎮芳林村,蔗農在整理打包黑蔗。

盧國杰/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其實,甘蔗本身並沒有毒,只是在氣溫上升較快,空氣潮濕的環境下,如果保存不當就很容易發生霉變。一般情況下,霉變最早是從芯開始的,紅心甘蔗就是霉變的結果。霉變的甘蔗會產生一種神經毒素,食用不到0.5克就可引發中毒。

有媒體曾對這種神經毒素作了詳細的講解。在上世紀80年代,中國科學家發現了甘蔗中導致中毒的真凶——甘蔗節菱孢霉。這種霉菌存在於甘蔗種植園,健康的甘蔗身上也可以攜帶,但並不導致中毒。當甘蔗收獲后,捆扎起來運到北方,在運輸、儲存的過程中,由於通風不暢、陰暗潮濕等原因,霉菌開始悄悄侵入甘蔗內部並產生中樞神經毒素——3-硝基丙酸。

食用這種霉變甘蔗后,毒素會進入人體,並被迅速吸收,短時間內即會造成廣泛性中樞神經系統損害,輕度中毒者會出現嘔吐、腹痛等症狀,重度中毒者會產生深度昏迷狀態,常因呼吸衰竭而死亡,或留下嚴重的神經系統后遺症。

因此,消費者在購買甘蔗時一定要認真仔細挑選,以防甘蔗中毒。消費者可以摸甘蔗的軟硬度,看甘蔗瓤部是否新鮮,鑒別甘蔗有無異味,而且剝皮時一定要注意看甘蔗的中心和表皮,如果是紅心的話千萬不要購買。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不法商家會把變質的甘蔗榨汁出售,這樣一來,甘蔗是否為紅心,用肉眼根本無法分辨,所以來歷不明的甘蔗汁最好也不要購買。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