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血”可美容養顏?不僅沒效果還可能造成感染

李婷婷

2019年03月11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一種名為“洗血”的醫美項目被炒得火熱:從身體中抽取一定量的血液,向血液中注入臭氧,之后再輸回體內,可“淨化”血液。商家聲稱,從身體中抽出的暗紅色血液在注入臭氧后變成鮮紅色,就是血液得到淨化的明証。還有說法稱,這種方法可美容養顏,是駐顏逆齡的神奇之術。那麼,洗血真的有這些功效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3月14日,整容市場藏美麗陷阱,學員5天“變身”微整醫生。

(尹志燁/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副院長欒杰表示,目前並沒有科學証據証明通過這樣的一個所謂的血液淨化的方法,就能美容養顏、延年益壽。在醫學上最有效的血液療法就是透析,在得了尿毒症的情況下,通過透析的方法,可以把血液當中的一些腎臟不能排出的毒素給過濾掉,這才是真正的血液排毒。

但從體內抽出來的血液呈暗紅色,在注入臭氧后就變成了鮮紅色,在不少人看來,這就是血液得到淨化的証據,很多醫美機構也將這一現象作為宣傳噱頭,那麼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呢?其實,血液的一大功能是運輸氧氣,當血液中的氧氣被消耗后,血液就會變成暗紅色的靜脈血,靜脈血回流心臟,通過肺呼吸加氧,就變成了鮮紅色的動脈血。而臭氧屬強氧化劑,它可以將暗紅色的靜脈血變成鮮紅色的動脈血。但完成這個過程根本無須通過醫美手段,隻需通過正常呼吸即可。換言之,這個所謂的洗血項目,不過是騙人的幌子而已。

洗血這一方法,不僅沒有美容養顏的功效,更重要的是,這種方法還可能給身體帶來危害。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副院長欒杰表示,這種方法的安全性是存疑的。這種類似血液透析的方法,其操作要求非常高,美容院或私人開展此項目十分容易導致包括艾滋、梅毒在內的疾病的感染,還有可能造成血栓。並且我國《醫療美容服務管理辦法》第十七條也規定,美容醫療機構和醫療美容科室應根據自身條件和能力在衛生行政部門核定的診療科目范圍內開展醫療服務,未經批准不得擅自擴大診療范圍。醫療美容服務機構開展回輸自體血液項目,涉嫌超范圍執業。

因此,面對不斷涌現的醫美項目,應保持謹慎的態度,莫輕信所謂的“新療法”“新技術”,以致造成身體的損傷。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