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白不能“急於求成” 當心美白不成反中毒

王燁

2019年03月13日07: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愛美之心,人皆有之。美白是大部分女性對美的一種追求,特別是對於亞洲女性來說。很多愛美的女性為了能夠擁有白皙的皮膚,嘗試了各種各樣的方法。然而,有媒體報道稱某女子使用美白產品后導致汞中毒。那麼使用美白產品真的會導致汞中毒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2年4月17日,一名工作人員在2012中國(北京)美容美發化妝用品博覽會上演示來自台灣的生物纖維面膜,此產品具有補水、保濕、美白的功能。

(陳明/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杭州市紅會醫院職業病科李國輝主任醫師介紹,汞的確具有祛斑、增色美白的功效,這是因為汞離子可以使酪氨酸酶失活,進而抑制皮膚中黑色素的生成。

然而,加汞的化妝品隻具有短期內快速祛斑、增色美白等功效,時間久了,重金屬就會喪失其活性而解除對黑色素的抑制,從而造成褐斑反彈和大量色素沉積。一旦停用加汞的化妝品,還會導致突發性暗瘡印、斑點顏色變黑等問題,甚至造成終身性皮膚傷害。

據國家《化妝品衛生規范》規定,化妝品中汞含量不得超過1mg/kg。少數不法生產商為了追求顯著的美白效果,會大量添加汞及其化合物,致使部分消費者罹患化妝品汞中毒。武漢市職業病防治院主任醫師嚴雁翎提醒長期做美白護理的人群,如出現以下症狀應及時到專業機構接受尿汞檢測:

1.神經症狀:先出現頭暈、頭痛、失眠、多夢等症狀,隨后發生情緒激動或出現抑郁、焦慮、膽怯等情況,或者出現植物神經紊亂,如臉紅、多汗、皮膚劃痕征等。

2.出現肌肉震顫:手指、眼瞼、舌頭、手臂、下肢、頭部和全身先后出現肌肉震顫現象,在被人注意和激動時肌肉震顫得更明顯。

3.口腔症狀:主要表現為黏膜充血、潰瘍、齒齦腫脹、出血、牙齒鬆動和脫落。

最后,杭州市紅會醫院職業病科副主任李國輝建議愛美人士要遠離那些具有立竿見影美白效果的產品,因為很可能是超標的汞在起作用。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研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