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溫杯裡泡枸杞”成養生標配 泡法不對也白搭

馬鴻飛

2019年03月15日08:01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枸杞是人們生活中常見的一種滋補品,其營養豐富並有一定的滋補功效,當下年輕人補充營養和養生的標配就是“保溫杯裡泡枸杞子”。那麼,枸杞的“小身材”裡到底裝著怎樣豐富的營養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8月9日,甘肅山丹縣位奇鎮張灣村盛紅枸杞種植農戶們摘枸杞鮮果。(王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枸杞內含有類胡蘿卜素、甜菜鹼、類黃酮、枸杞多糖、維生素等營養物質。蘭州大學營養與健康研究中心主任王玉介紹,枸杞多糖具有調節免疫功能、抗腫瘤、降血壓等生物活性作用。從中醫藥角度來說,枸杞性味甘平,可用於治療虛勞精虧、腰膝酸痛、眩暈耳鳴、陽痿遺精、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等症。

有的人習慣在滾燙的熱水中投入幾粒枸杞,認為用熱水泡枸杞才能把營養“激活”,把營養泡出來。熱水泡枸杞的優點是可以短時間將枸杞子泡開,並且起到一定的殺菌作用。但缺點也很明顯,滾燙的熱水會把枸杞的營養破壞掉。泡枸杞最佳水溫應控制在65℃到80℃之間,沖泡時間達到30分鐘后方可享用枸杞水。

另外,如果不吃枸杞,隻喝枸杞水,那麼水中可能隻有少量的β-胡蘿卜素、葉黃素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質,大部分營養物質仍然在果肉裡。所以,泡過的枸杞也最好嚼一嚼咽下。

枸杞除了可以泡水喝,不同的季節也有不同的吃法。夏季,枸杞適合與菊花、金銀花、胖大海、冰糖等一起泡水喝,經常服用可消除眼疲勞。秋季,枸杞可與雪梨、百合、銀耳、山楂等制成羹類。冬季,枸杞宜與桂圓、大棗、山藥等一起煮粥﹔或燉排骨、羊肉時加入適量枸杞。

最后,大家一定要注意,雖然枸杞富含多種營養物質,但它畢竟是滋補品如果吃的量過大,容易滋補過度,一天控制在10粒左右即可。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領域:醫學減重、腫瘤營養治療,手術前后的營養治療,孕產婦的營養、嬰幼兒營養、亞健康人群的營養調整,糖尿病、腎病、高血壓病、心腦血管疾病、貧血等營養治療。

(責編:王家婧、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