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目買“抗糖丸”延緩衰老 小心讓你的血汗錢打水漂

黃冰璐

2019年03月21日07:5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衰老則是女性的天敵。近年來,市場上出現了各種各樣打著抗糖旗號的抗衰老產品,尤其是賣得風生水起的“抗糖丸”。那麼這種抗糖丸真的具有抵抗皮膚衰老的功能嗎?

商家宣稱抗糖丸可以代謝糖化反應的產物從而起到抗衰老的作用。那麼什麼是糖化反應呢?糖化反應就是我們身體內的糖分子在不受酶控制的情況下,與體內的蛋白質或脂質分子相互作用產生晚期糖基化終末產物(簡稱“AGEs”)的過程。

大家都知道吃甜食會變胖,但你一定沒想到,體內糖分太多還直接跟肌膚的老化相關。身體攝入的糖越多,形成的AGEs就越多。AGEs可以和人體的各種組織細胞相結合並破壞這些組織細胞,它不僅能夠加速人體的衰老,還能夠引起各種慢性退化性疾病。所以降低AGEs可以起到抗衰老的作用。

那麼抗糖丸能否抑制糖化反應從而抗衰老呢?在臨床試驗中,抗糖丸標注的成分沒有任何一種被証實是有效的糖化抑制劑,且目前沒有科學權威的實驗結果証實其具有抗糖效果。

由於高糖飲食會加快皮膚衰老的速度,愛美人士可以參考以下幾種幫助延緩衰老的飲食建議:

1.地中海飲食。這種類型的飲食以吃新鮮水果、蔬菜、全谷物為主,該飲食習慣可減輕身體炎症,並提供充足維生素 A、C和E。

2.低溫烹飪。在低於120℃的溫度下烹飪食物可以最大限度地減少糖毒素的形成,因此大家可以選擇蒸汽、燴、煮或燉的烹飪方式。

3.喝綠茶。綠茶是一種強大的皮膚保護劑,它可以刺激膠原蛋白的生成,具有一定的抗糖化作用。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領域:醫學減重、腫瘤營養治療,手術前后的營養治療,孕產婦的營養、嬰幼兒營養、亞健康人群的營養調整,糖尿病、腎病、高血壓病、心腦血管疾病、貧血等營養治療。

(責編:王家婧、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