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飛機擲硬幣保平安?小心損傷發動機釀大禍

甘勃

2019年03月22日08: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月17日,安徽安慶機場一名旅客為保平安,在登機過程中向飛機左側發動機方向投擲了兩枚硬幣,其行為直接導致飛機重新檢修、航班取消,而他自己也被公安機關處以治安拘留7日的處罰。3月10日,在山東濟南遙牆機場,又有兩名旅客為祈福向廊橋外投擲兩枚硬幣,所幸被安全員發現。那麼,向飛機投擲硬幣到底有哪些風險?人民網科普中國就此問題採訪了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姚紅宇。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1月25日,深圳航空南寧分公司定檢維修部的技術人員在檢查發動機,預防發動機在空中出現故障。(春光/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姚紅宇解釋稱,硬幣使用的是金屬,硬度較高,擲出后一旦進入飛機的發動機內部,就會對發動機造成傷害。即便硬幣沒有投擲到發動機內,而是散落在發動機附近,或是在飛機滑行路線上,發動機啟動后,巨大的吸力會將硬幣吸入。若硬幣被吸入發動機內部,撞上高速旋轉的葉片,會損傷發動機葉片等零部件,極端情況下可能會造成“雪崩式”的連鎖反應:被硬幣打擊脫落的葉片碎片又打擊下游的葉片,逐級擴大,造成大量的葉片損傷進而嚴重影響發動機的運轉。

因此,姚紅宇表示,飛機在地面停放期間,如果得知發動機內可能存在硬幣,而發動機還未啟動時,一定要採用技術手段確認硬幣已全部取出。如果發動機曾啟動過,就必須查明是否有零部件受到損傷、損傷程度如何、飛機能否放行等等。

不過,飛機在飛行過程中難免會有異物進入發動機,那麼這些異物是否會對發動機造成破壞,影響飛機飛行呢?其實,針對航空發動機的型號合格審定,我國已建立了嚴格的適航標准,比如會要求通過分析和試驗驗証來証明特定條件的外來物不會引起發動機出現嚴重后果。雖然這樣的適航標准能夠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外來物對發動機造成嚴重危害,但發動機零部件的損傷是不可避免的。

因此,在每次飛機起飛前、降落后,機務人員首先都要檢查前一個航段中飛機和發動機的故障信息,確認有無故障。在一切正常的情況下,還會對在地面停放的飛機和發動機進行巡查,確保飛機和發動機沒有目力可及的、不可接受的損傷。此外,飛機發動機啟動后直至起飛滑跑達到某個速度前,飛行員還會對飛機和發動機出現的故障信息以及各種異常現象及時處置,保証飛行安全。

姚紅宇提醒,發動機是飛機的“心臟”,既價格昂貴,又直接影響到飛行安全,因此必須明令禁止旅客向飛機投擲硬幣的行為,並予以相關的處罰,杜絕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受訪專家:中國民航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姚紅宇博士

本文由《航空知識》主編王亞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