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娃自駕游興奮又忐忑?保証車內安全應做好這5件事

李婷婷

2019年03月22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分剛過,大地回暖,萬物復蘇,這也正是人們舉家出游的好時機。但是對於很多年輕夫婦來說,一提到帶孩子自駕游就感到糾結不已,又興奮又害怕。帶寶寶自駕出游確實需要家長們做好相關准備,知曉以下5大知識點,一起來看看吧。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0月1日,游客駕車駛過湖北省宣恩縣獅子關風景區的水上棧道。

宋文/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第一,帶著寶寶去自駕游,保証寶寶在車內的安全很重要。要盡量為孩子選用適合其年齡、體重的兒童安全座椅,避免懷抱兒童或讓兒童坐(立)在副駕駛位置﹔不足四歲兒童不要面向前乘車,可選用后向式專用座椅﹔同時,不要讓兒童綁成人安全帶,它並不適合兒童體形﹔安全座椅的安全帶應該適當調整。如果安全帶綁得太緊,可能在車禍發生時會引發對孩子頸部勒傷或對腰部的擠壓傷,但如果綁得太鬆,則起不到任何防護作用。

第二,不要留孩子獨自在車內。機動車在門窗緊閉時是一個密閉空間,孩子獨自在車內滯留太久,車內溫度較高且空氣不新鮮,易引發窒息等危險﹔此外,好奇的孩子也有可能觸動汽車的一些開關而導致危險。

第三,行車中注意兒童情緒。坐車時間長容易疲憊,有些孩子途中可能會哭鬧。發生這種情況,家長一定要問清原因,是坐車煩躁引發的情緒波動,還是孩子渴了或餓了,必要時應尋找休息區停車,安撫寶寶,以免影響駕駛員注意力。

第四,要使用兒童安全鎖。汽車兩側都有兒童安全鎖,家長要記得鎖死安全鎖,這樣車門就不會從裡面被打開,可防止孩子亂動碰開車門,或從車裡跌落。

第五,不讓孩子探頭出車窗或天窗玩耍,避免錯車或超車時的危險與因車窗關閉引發的意外。對於天窗,家長們也要格外小心,即便在車輛靜止時,天窗也可能突然關閉夾傷孩子的頭頸﹔而當車子行駛時,讓孩子身體探出天窗外,如果遇到緊急剎車,孩子輕則肋骨折斷,重則甩出車外。

本文由北京理工大學汽車與車輛研究所副教授孫立清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