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科學家發現寒武紀大爆發極盛時的清江生物群

李依環

2019年03月26日08:25  來源:人民網-科技頻道
 
原標題:我國科學家發現寒武紀大爆發極盛時的清江生物群

  新物種(來源:西北大學)

  人民網北京3月22日電(李依環)據西北大學消息,該校早期生命與環境創新研究團隊張興亮、傅東靜等人首次公布該團隊在我國湖北省宜昌市長陽土家族自治縣發現了距今5.18億年的寒武紀特異埋藏軟軀體化石庫,命名為“清江生物群”。這是進化古生物學界又一突破性發現,最新研究成果《華南早寒武世布爾吉斯頁岩型化石庫——清江生物群》今日發表於《科學》雜志。

  清江生物群模擬圖(來源:西北大學)

  《科學》雜志同期刊發了題為“寒武紀化石寶庫”的專家評論文章。“清江生物群是令人震驚的科學發現!其化石豐度、多樣性和保真度世界一流,科學價值巨大。后續研究將有望填補我們對於寒武紀大爆發的認知空白並解決動物門類起源演化方面一系列科學問題。” 國際著名古生物學家Allison C. Daley評價。

  據悉,寒武紀大爆發與生命起源、智能起源等重大裡程碑事件一起被列為六大自然科學難題。團隊負責人介紹,與我國雲南寒武紀早期5.18億年前的澄江生物群研究成果一樣,本次發現的清江生物群也處於寒武紀動物門類爆發式起源演化的極盛時期。二者代表了同一時期不同古地理環境下全新的生物群落,其科學研究價值具有很強的互補性。

  該研究論文的第一作者傅東靜指出,此次發現的清江生物群,在4351件化石標本中,已分類鑒定出109個屬,其中53%為此前從未有過記錄的全新屬種。生物統計學“稀疏度曲線”分析顯示,清江生物群的物種多樣性將有望超過包含布爾吉斯和澄江在內的全球已知所有寒武紀軟軀體化石庫。

  傅東靜表示,清江生物群的特色和優勢,體現在新屬種比例最高、后生動物相對多樣性最大、軟軀體生物類群最多、化石形態保真度最優、原生有機質的埋藏保存最好等五個方面。此外,清江生物群化石主要以原生碳質薄膜形式保存,未經明顯的成岩作用和風化作用改造,是開展埋藏學和地球化學研究、進而開展深入古環境研究的理想素材。

(責編:張萌、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