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無線藍牙耳機致癌?專家:言過其實 無需擔心

人民網 於露

2019年04月02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藍牙耳機的普及,不少人也越來越擔心藍牙耳機的使用風險。近日,一篇名為《Airpods和其它藍牙耳機安全嗎?》的文章稱,來自全球40個國家的250名科學家向世界衛生組織聯名發函,警告無線耳機的輻射可能致癌。藍牙耳機是如何工作的?使用藍牙耳機致癌嗎?人民網科普中國就此採訪了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副教授周洪直、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閆佔峰。

藍牙耳機是如何工作的?

周洪直解釋稱,雖然人們經常將藍牙理解成一種設備,但實際上,藍牙是一種無線通信技術協議,使用的是2.4GHz~2.485GHz頻率的無線電波,可以實現在固定設備、移動設備、樓宇之間的短距離數字通信交換。

周洪直介紹道,藍牙按照其功率可分為三種:藍牙1組的功率約為手機功率的1/20(目前手機SAR標准峰值功率為2W/kg以下,即6分鐘內每千克腦組織吸收的電磁輻射能量不得超過2瓦),通信距離為100米左右﹔藍牙2組的功率約為手機的1/1000,通信距離為20米左右﹔藍牙3組的功率則約為手機的1/2000,通信距離為10米左右。“如果對工作范圍的要求比較小,一般選擇近距離、功率較小的就可以”,周洪直說道,“比如藍牙耳機,通常不會遠離我們的發射源,所以用20米的藍牙2組標准就足以。而對於無線鼠標,使用它的范圍基本就在1米左右,運用的就是藍牙3組的標准。”

那麼,藍牙耳機的工作原理是什麼呢?周洪直解釋稱,藍牙耳機工作時主要運用的是無線模塊、數字模塊以及音頻放大器。“無線模塊是完成兩個設備之間的無線通信,這就像兩個手機之間的通信是一樣的。無線模塊把一個設備傳遞過來的數字信號用無線方式傳輸到另一端的設備,另一端將信號接收,無線模塊的工作就完成了。”在接受信號之后,數字模塊將信號解碼,再將碼傳送至處理芯片,碼轉換為音頻信號,經過音頻放大器的處理使人聽見聲音。

某品牌藍牙耳機(於露/人民網)

使用藍牙耳機致癌嗎?

針對“使用藍牙耳機輻射致癌”的說法,閆佔峰告訴人民網科普中國,根據《環境研究》(Environmental Research)期刊雜志在2018年9月發表的一篇研究文章的結論來看,使用藍牙耳機對人體產生的輻射要比使用手機低得多,並不會增加人體患癌的風險。“可以說,藍牙耳機致癌的風險性非常低,目前也沒有任何因使用藍牙設備而致癌的臨床病例。認為‘使用藍牙耳機致癌’是夸張了,消費者無需擔心致癌問題。”

周洪直也認為,“使用藍牙耳機輻射致癌”的說法言過其實,離開劑量談危害也是不科學的。“無線通信設備在我們的身邊人為地加了一個電磁場,人們理所當然地認為它會干擾人體本身的電磁場,但是要對人體產生干擾,這個電磁場要足夠強大才行,因為我們人體本身的電磁場也是很‘頑固’的。”那麼,能夠影響人體的電磁場要強大到什麼程度呢?周洪直解釋稱,比如一個廣播電台的發射功率是10千瓦,那麼要將其發射功率提高到100兆瓦,即提高10的4次方倍,或將現在的手機功率擴大10的6次方至8次方倍才可能對周邊環境及人群產生影響。

此外,周洪直還表示,在市面上出現的藍牙設備都是需要遵循國際、國家標准的。“產品如果做不到低輻射,沒有控制在對人體無害的范圍內,是不允許上市的。”

使用耳機時應注意哪些問題?

專家提醒,盡管使用藍牙耳機致癌的風險極低,但因不當使用藍牙耳機引發的其它問題卻不可小視。“對於入耳式的藍牙耳機,如果耳機形狀與耳道形態不匹配,會引發耳道炎症、濕疹等問題﹔此外,如果一次性使用耳機超過60分鐘,音量超過最大音量的60%,那麼就可能導致聽覺神經細胞凋亡,進而引發聽力損傷,乃至耳聾等不可逆的傷害。有些患者高強度使用耳機,在一到兩個星期之內,聽力就會受到損傷。”閆佔峰表示,因不當使用耳機造成聽力受損的案例的發生概率高達50%,甚至80%,“這要比藍牙耳機致癌的風險高得多。”

那麼,在日常生活中,使用耳機時應該注意哪些問題呢?閆佔峰提出了以下建議:

1.避免在手機信號差時接打電話,在有條件的情況下,最好使用手機免提功能,減少耳機的使用。

2.如果要使用耳機,應盡量使用耳麥式耳機,減少使用入耳式耳機。

3.遵循“兩個60”原則,即每次使用耳機時間應不要超過60分鐘,耳機音量應不超過最大音量的60%。此外,每天使用耳機的總時長應控制在3~4個小時之內。

周洪直還提醒,在使用耳機時一定要注意周邊環境,避免跌倒、碰撞。

受訪專家:北京工業大學應用數理學院副教授周洪直、北京中醫藥大學東直門醫院耳鼻喉科主任閆佔峰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