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脂秤究竟准不准?專家稱其數據僅供參考不必當真

陸靖

2019年04月04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在生活水平逐漸提高,更多的人開始關注健康問題。隨著晒體脂率這種花式晒健身的方式風靡網絡,體脂秤也隨之熱銷,商家稱體脂秤可以准確測量出人體內的脂肪含量。那麼這些體脂秤的結果到底准不准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8月1日,“我差四兩就減輕10公斤。”拓展說。(張濤/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小湯山醫院健康教育部主任醫師趙潤栓介紹,組成我們人體的成分包括肌肉、脂肪、內臟、骨骼、水分和無機鹽。而體脂率就是指人體內脂肪重量在人體總體重中所佔的比例,又稱體脂百分數,它可以反映人體內脂肪含量的多少。測量人體成分的方法主要有:水下稱重法、皮褶測量法、生物電阻抗法、紅外線法等。

常見的體脂秤大多採用生物電阻抗法來推算出人體脂肪的含量。生物電阻抗法的原理是:人體中脂肪組織含水量少、導電性差,而肌肉和內臟含水量多、易導電。因此,可通過一股對人體無傷害的、非常微弱的電流來測定人體內不同成分的電阻值,從而計算出脂肪或其它身體成分的含量。因為身體要“過電”,所以要求受試者須光著手腳接觸儀器的金屬電極片。

一些使用者反應,使用同一款體脂秤,如果將測試者的性別由男性改為女性,體脂率就會發生變化。那麼體脂稱的准確性受哪些因素影響呢?首先,由於體脂秤上人體接觸電極片的部位有限,所以得出的體脂率存在一定的誤差﹔其次,進食、喝水以及洗浴都會造成體脂率測量的偏差,甚至站姿的改變等都可能會影響體脂秤數值的變動﹔最后,家用體脂秤軟件的數據大部分採用了相關年齡段人群的大數據經驗值作為參考,身高、年齡、性別等基本信息的改變會直接導致體脂率的變化。由此看來,體脂秤的准確性有待提高。

雖然體脂秤的測量結果僅供參考,但我們還是可以隨時測量並和此前數據作對比,以此來實現動態監測體脂率的變化過程。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第一附屬(304)醫院八一大樓門診部主任彭國球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研究領域:健康養生類、臨床醫學類、心理醫學類。

(責編:實習生1、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