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后立刻喝濃湯?真相:小心產婦、寶寶"雙雙受損"

2019年04月06日07: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產后喝湯在我國很多地區都有悠遠的歷史,產婦分娩時出汗、出血、體力消耗大,但卻進食較少,因此在產后初期,需要補充比平時更多的液體,其中喝湯、喝粥則是大多數人的選擇。但是,很多生過孩子的人發現,產后立即開始喝濃湯未必對身體有益,還可能會導致寶寶出現腹瀉等不良反應。那麼,這是怎麼回事呢?

對於產婦來說,產后立即喝濃湯不是好事。黑龍江省圍產醫學會主任委員蔡雁表示,如果哺乳期媽媽攝入過量湯水,產奶量大於喂養量,非常容易造成乳汁過剩。而且,因營養湯水中脂肪含量高,使乳汁變得黏度高、濃稠不易排出,過多的高脂肪奶水會淤滯在產婦的乳腺導管中,導致急性乳腺炎,嚴重者可出現全身發熱或膿腫形成﹔而對於新生兒來說,高脂肪濃湯使媽媽分泌高脂肪奶水,本就胃腸功能嬌弱的寶寶們對此根本“無福消受”,往往會出現腹瀉等不良反應。

因此,蔡雁提醒,新媽媽產后兩周內切勿過快攝入營養湯水。另外,給產婦熬煮“月子湯”時,應該注意以下3點:

1.最好現做現喝。有些家庭一天給產婦煮一大鍋營養湯,但是多次加熱會造成營養流失,因此給產婦准備的營養湯最好是現做現喝﹔

2.月子湯的材料一定要新鮮,宜選擇一些脂肪較低的肉類,如魚、瘦肉、去皮的禽類、瘦排骨等,蛋花湯、豆腐湯、蔬菜湯、面湯和米湯也是不錯的選擇,還可根據產婦的需求,加入對補血有幫助的煲湯材料,如紅棗、紅糖、豬肝或者阿膠﹔

3.餐前不宜喝太多湯,以免減少食量。對於需要營養補充的產婦而言,應該適當增加而不是減少食量。餐前喝湯的話,建議喝半碗到一碗,飯吃到八九成飽后,可以再喝一碗湯。(張磊)

本文由第三軍醫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產科副主任醫師劉惠雲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實習生1、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