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助力醫療發展 既能檢索病例還可幫助診斷

蔣雨薇

2019年04月09日08:1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科學技術與網絡信息化的快速發展,使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逐漸深入人們的生活,應用於日常生活的多個領域,醫療就是其中之一。那麼,在“互聯網+”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和大數據技術在醫療領域有哪些發展?這些技術可以給醫療領域帶來哪些改變?

大數據建立智能病歷檢索系統

健康醫療大數據能促進精准醫療、健康醫療以及生物醫藥精准研發,更好地提供醫療信息服務。此前,易建科技與海南省人民醫院成立了“醫療健康大數據聯合實驗室”,共同進行醫療健康大數據的技術探索和產品研發。“基於語義分析的電子病歷智能檢索系統”是實驗室研發的首個軟件產品,該系統能實現醫療數據的快速檢索,提供基於搜索引擎的數據查詢工具,用於進行病歷教學、回顧或科研分析,方便醫生快速檢索海量病歷記錄。醫生可以在任何辦公終端調閱患者的就醫全流程及就診資料,從而從電子病歷中獲得最真實、連續、完整的數據。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1月15日,浙江玉環市人民醫院啟用AI人工智能肺結節輔助診斷系統,肺結節診斷進入“人機合作”新階段,也為患者早期肺癌診斷套上“雙保險”。(段俊利 黃月紅/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人工智能助力醫療影像診斷

每天各大醫院做肺部CT檢查的病人都很多,這也使醫生們每天閱讀CT片的工作量較大,而通過人工智能技術可以幫助醫生閱片,大大提高醫生診斷效率。此前,深圳天琴醫療自主研發的一款肺部影像人工智能診斷系統“天肺一號”進入鹽田人民醫院放射科臨床試驗,“天肺一號”能幫助醫生閱片,可自動識別CT圖像,並自動標注出影像病灶,放射科醫生隻需對初篩結果進行核對和確認就可以,這大大減輕了醫生的勞動量。目前在人工智能診斷領域,最強大的莫過於IBM研發的沃森人工智能系統。在國內,沃森人工智能腫瘤系統已經進入臨床,提供的治療方案覆蓋了乳腺癌、肺癌、直腸癌、結腸癌、胃癌、宮頸癌、卵巢癌、前列腺癌、膀胱癌等,可幫助臨床醫生為腫瘤患者選擇最佳的治療方案。

大數據+AI助推“急危重症”診斷

通常情況下,急危重症患者在“黃金時間”內的診療差錯與延誤會產生非常嚴重的后果,而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可為急危重症診療提供有效的診療輔助,協助醫生為患者定制個性化決策輔助方案。米健醫療公司與美國梅奧診所旗下的Ambient Clinical Analytics機構共同研發的急危重症輔助診療平台meeCERTAIN近日宣布在中國解放軍總醫院、廣東省人民醫院等投入使用。這一平台集中“學習”了美國梅奧診所提供的知識圖譜和診療技術,結合中國醫療信息化的現狀,將急危重症的診療過程標准化,這能夠幫助醫務人員提供多場景、多方位、多平台服務,並定制個性化決策輔助方案,從而有效降低死亡率,縮短救治周期,減少在院支出。

人工智能與大數據技術在醫療領域為醫生提供了效率優化的工具和決策支持服務,可大幅提升醫療機構醫療服務的供給能力和患者就醫的滿意度。

本文由東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信俊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