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紅酒可以減肥嗎?真相:紅酒的好處真沒有這一項

馬鴻飛

2019年04月10日08:2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期,“喝紅酒能減肥”的說法在網絡上頗受追捧,有明星盛贊此方法可幫助人們在較短時間成功減肥。但是,也有網友表示自己自從使用了紅酒減肥法,居然越來越肥。那麼,喝紅酒到底能不能減肥呢?

就紅酒本身來說,的確有不少好處。紅酒不僅可以預防胃潰瘍,降低感染幽門螺旋菌的風險,還有資料顯示,每天晚餐飲一小杯紅酒的人比喝水的人心臟更健康、膽固醇水平更低、睡眠質量更好。而且,研究顯示,優質的紅酒含有大量對人體有益的多酚,能夠顯著提高2型糖尿病患者的新陳代謝水平,因此有酒依賴的糖尿病患者在血糖控制良好的情況下,可以每天飲用100ml以內的優質紅酒。

但是,至於紅酒有沒有減肥的功能,答案是否定的。一般情況下,肥胖是因為我們從飲食中獲取的熱量大於消耗的熱量,多余的熱量在體內轉換、儲存,長期如此便形成了脂肪。因此人們要想減肥成功,就要控制三餐攝入的熱量,同時增加運動。提倡喝紅酒減肥的人認為喝紅酒可以放慢進餐速度,但進餐速度與喝不喝紅酒沒有直接關系,不喝紅酒照樣可以放慢進餐速度。中國居民膳食指南本身就提倡細嚼慢咽的良好進餐習慣,每個人都需要培養放緩進食速度,一餐食物吃20分鐘以上的進食習慣。

值得提到的是,一杯紅酒的熱量一般為334.9千焦左右,在飲料中並不算太高,因此少量飲用並不會影響體重。但要知道,長期酗酒是肝癌的一大誘因。不論紅酒、白酒、黃酒還是啤酒,隻要達到了一定的酒精含量,對肝臟的損傷都比較嚴重,為了身體健康,還是少喝酒為好。

本文由吉化集團公司總醫院營養科副主任醫師沈迎建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