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壓升降椅緣何"自爆"?這與質量、使用習慣都有關

王燁

2019年04月11日08:4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氣壓升降椅在很多家庭和辦公室很常見,它不僅可以任意調節高度,還可以供人們隨心旋轉,非常靈活、實用。不過,近年來不時會發生氣壓升降椅爆炸事件,令人對氣壓升降椅的安全性感到擔憂。那麼,氣壓升降椅為何會爆炸呢?消費者又該如何挑選優質的氣壓升降椅呢?

氣壓升降椅的安全性與填充氣彈簧的氮氣含量有關。據了解,氣壓升降椅的椅面和底盤間有一個用於調節座椅高度的氣彈簧(又稱氣動杆、氣壓泵),正規廠家一般採用氮氣來填充氣彈簧,其氣體濃度一般可達99%以上。活塞杆在壓力作用下上下移動,可實現椅子的升降。中國工業氣體工業協會秘書長洑春干表示,氮氣純度越高,其含氧量及水分含量越低,使用安全性也越高。

一般來說,氣壓升降椅發生爆炸的原因可能有三個:一是氮氣純度不足。在高溫環境或摩擦過於頻繁的情況下,氮氣純度不足會導致儲存氣體的氣缸溫度驟升、壓力變大,導致爆炸發生﹔二是氣缸容器壁不夠堅固或是材質差﹔三是封口密封不嚴密,導致氣體迸出,也可能引發爆炸。

為避免產生爆炸這樣的危險情況,人們在購買氣壓升降椅時應該慎重挑選,具體可以參考以下3條建議:

1.敲打試探。人們可用金屬物敲擊氣壓杆,如果聲音較清脆,說明是鋼制的,質量相對過硬﹔如果聲音很悶,就要引起警惕,可能是其他材質電鍍而成,質量稍差;

2.看認証標記。氣壓杆上有國家認証標記的是合格產品,若沒有則不要購買。具體來說,合格的氣壓升降椅應該具有符合QB/T 2280-2016《辦公家具 辦公椅》標准的檢測報告,而且氣彈簧應具有符合GB/T 29525-2013《座椅升降氣彈簧 技術條件》標准的檢測報告;

3.選擇有安全保護措施的氣壓椅。根據QB/T 2280-2016《辦公家具 辦公椅》的安全規定,氣壓升降椅的座位底面與氣彈簧之間應有隔離措施,可採用厚度不小於2mm的鋼板或底盤隔離。因此,人們應該盡量選擇氣壓杆相對遠離椅面底部、包裹嚴密且在椅面底部和氣動杆中間裝有高強度防護板的氣壓升降椅。

除了購買時精挑細選,人們在使用氣壓升降椅時也應該注意以下4點:

1.盡量避免反復旋轉或升降座椅,不要猛烈地坐下,不要經常性坐在椅子前端邊緣,以免椅子受到扭曲力損壞﹔

2.如非專業人士,不要拆開氣缸﹔

3.不要讓氣壓升降椅靠近太熱的物體,如烤火爐或烤箱﹔

4.使用一段時間后,應該及時讓專業人員對氣壓升降椅進行檢查,如一旦發現裂痕、鬆動跡象,則應及時維修、更換。

本文由國家家具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陳曦曦高級工程師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