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糖水既能補血又能緩解痛經?其實並沒有那麼神奇

丁文

2019年04月18日08:2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女生每個月都會有幾天難熬的日子,在生理期喝紅糖水可以緩解痛經、補血這一說法由來已久,可是也有很多人表示“親測無效”,喝紅糖水對緩解痛經到底有沒有用?能起到補血的作用嗎?

紅糖中的主要成分是蔗糖,為什麼老一輩人會說紅糖水可以緩解痛經呢?這其實是因為紅糖屬熱性,易燥上火,針對體質虛弱、寒濕血虛、氣滯血於的女性可提高其體內熱性,減輕因體寒、氣血凝滯引起的痛經症狀。中醫認為,“不通則痛,通則不痛”,對於血瘀型的痛經確實可通過活血化瘀來緩解,經前和經期服用生姜煮紅糖水,可溫經散寒、活血化瘀。這也是為什麼總有人說紅糖水可以緩解痛經的原因。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2月8日,重慶市豐都縣社壇鎮陳家岩村紅糖傳統制作坊,工人將冷卻定型后的顆粒紅糖裝罐計量。(熊波/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紅糖水可以溫暖身體、增加熱量、加快血液循環的主要作用,對於行經不暢引起的痛有一些緩解作用,但經期喝紅糖水治痛經的方法並不適用於所有人。對於內熱較重、虛火上行的熱性體質人群,服用紅糖水好比火上澆油,身體受不了虛火過旺,則會以出血方式泄內火,反而會加重痛經,造成出血過多。因此,在喝紅糖水之前,確認自己是什麼體質以及什麼原因引起的痛經很重要。

眾所周知,鐵是身體內制造血紅蛋白的主要原料。紅糖雖然含鐵,但其補血的作用也很有限。紅糖的鐵含量隻有2毫克/100克,屬於植物性鐵元素。植物性鐵元素不易被人體吸收,所以通過喝紅糖水來補血的方法並不會有很大的效果。但跟隻有“蔗糖”成分的白糖相比,紅糖的營養價值確實要高一些,因為紅糖當中95%以上的成分是蔗糖,其余的部分保留了甘蔗當中的礦物質營養成分。

由此可見,關於紅糖的“神奇”功效還是有其夸大其詞的成分,實際上紅糖的補血效果甚微,治療痛經效果也因人而異。

本文由北京協和醫院婦產科主任醫師潘凌亞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