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牙對牙齒健康很重要 關於洗牙的謠言你信了嗎?

劉娜

2019年04月19日08:2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洗牙這個詞大家應該不陌生,很多人為了追求口腔健康都去洗過牙。洗牙是去除菌斑和牙石的有效辦法,然而關於洗牙有害的傳言也一直不絕於耳,很多本來有洗牙計劃的人在聽說這些傳言后,都開始猶豫到底該不該去洗牙。洗牙究竟對人有沒有負面影響?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北京醫院口腔科主任醫師張玉幸,由他來給大家科普一下關於洗牙那些事兒。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6年7月27日,醫護人員在為部隊官兵進行口腔牙齒義診。

(王繼林/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此前,有一名網友在朋友圈裡發了一張照片,拍的是一隻被咬了一口的香菇,照片顯示被咬過香菇的缺口就像梳子一樣。網友稱,在洗牙前他就被提醒洗完牙縫會變大,但沒想到牙齒真被洗成了“梳子”。那麼洗牙真的會造成牙縫變大嗎?張玉幸表示:“洗牙會造成牙縫變大這個問題是完全不存在的。其實洗牙之前過多的牙石和牙齦發炎導致的腫脹會填塞牙縫,洗牙之后牙石被清理掉,炎症也逐漸消退,本來被填塞的牙縫就顯得比洗牙之前大了一些,牙齒的輪廓也會顯得更加清晰,看起來就像牙齒變長了一樣,才會給人造成一種牙縫變大的錯覺,然而這不過是還原了牙齒本來的面目罷了。”

由此可見,洗完牙會感覺牙縫變大,只是因為牙縫干淨了,而並不是洗牙造成的。

還有網友提出疑問,既然洗牙使用的器具都是一次性的,自己也是在正規口腔醫院進行洗牙,為什麼醫生還會在洗牙前詢問患者是否患有肝炎呢?難道洗牙還有傳播肝炎的風險嗎?針對這個問題,張玉幸也做出了回應:在洗牙過程中牙齒或多或少都會出血,這是因為口腔裡的菌斑、牙結石會對牙齦產生刺激,進而發生炎症。發炎的牙齦在受到外部刺激時就會出血,具體情況視炎症嚴重程度而定,沒有炎症的牙齦在正常刷牙和探診時都不會出血。

患有肝炎的患者,肝功能低下,肝臟制造的凝血酶也會隨之減少。凝血酶具有幫助創口止血的功能,如果這種酶的數量變少,人體的凝血功能就會變差,在洗牙過程中就可能會造成出血不止,進而增大創口被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在洗牙之前醫生才會詢問患者是否患有肝炎。但並不是患有肝炎就不能洗牙,如果凝血功能檢測顯示正常,是完全可以洗牙的。如果檢測結果顯示不正常,則建議遵循醫生指導先進行相應治療。

最后,張玉幸提醒大家,洗牙要去正規的醫院洗。因為許多疾病是通過血液傳播的,如果洗牙過程中出血不止,洗牙的場所又不夠衛生,被感染的幾率就會提高。正規醫院除了會給患者做詳細的術前檢查,消毒工作也會做得很好,“千萬不要圖方便或者圖便宜去一些不正規的診所,要是牙沒治好又得了其它病,那就得不償失了。”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醫師邢鶴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