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婚率連年走低 為什麼年輕人對婚姻如此抗拒?

蔣雨薇

2019年04月22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俗話說“男大當婚,女大當嫁”,近幾年的數據卻顯示人們的結婚意願逐年降低。根據國家統計局和民政部數據統計,從2013年開始,我國結婚率逐年下降:2013年全國結婚率為9.9‰,2014年為9.6‰,2015年為9‰,2016年為8.3‰,2017年為7.7‰,2018年全國結婚率隻有7.2‰,創下5年以來新低,“2018年結婚率創新低”還為此上了熱搜。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不婚或者晚婚?他們是出於什麼原因才做出這種決定?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2月14日,安徽省阜陽市颍州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辦証大廳內擠滿許多辦理婚姻登記手續的新人。(王彪/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社會經濟越發達,結婚率就越低嗎?年輕人都出於什麼心理不願意結婚?對此,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了北京大學校醫院心理咨詢中心咨詢師李鬆蔚,他認為:“年輕人不願意結婚是因為沒有了顧慮。在過去,人們對生活有顧慮,需要通過結婚這種社會契約來獲得安全感。擁有婚姻這份承諾,意味著多一個人分擔風險,還可以生孩子保障晚年生活。隨著經濟越來越發達,人們的觀念變了,顧慮越來越少。尤其是大城市裡的年輕人經濟獨立,養老有保險,生活精彩且選擇更多,結婚不再是唯一的選擇。”

另外,心理學專家、石家庄市第八醫院精神衛生專業主任醫師、心理危機干預中心主任張素輝也表示:“當代年輕人尤其是90后,更加關注自我,不再局限於社會的評價和認可,能夠直接表達自己的需求。”張素輝經過多年臨床診斷發現,年輕人的婚戀觀念與中年人的有很大差異,“年輕人更加注重情感的質量而不是形式,他們不太在乎一紙証書。”

另外,社會水平的不斷發展使結婚成本不斷提高,也使得很多年輕人不願意結婚。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心理專家、主任醫師蔡溢表示:“現實社會給現在的年輕人帶來較大的壓力,如結婚要准備房子,不僅會花掉大部分的積蓄,可能還背上沉重的房貸壓力,結婚聘禮、酒席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這對許多年輕人來說,是一道很高的門檻。一旦條件無法達到,就容易出現不願意結婚的情況。”

除了客觀的原因,有的人不想結婚是因為有“婚姻恐懼症”。為何有些人會對婚姻產生恐懼心理呢?國家二級心理咨詢師、國家心理督導師韋志中在接受人民網科普中國採訪時介紹道:“人們在經歷每一段感情不可能是很順利的。當我們在感情中經歷挫折的時候,我們就會經歷一些不良體驗,這些不良體驗會影響我們對婚姻的看法。不良體驗的深度不同,對我們的影響也就不同。如果是輕微的不良體驗,可能隻會影響我們的行為﹔深一點,就會影響我們的個性和價值觀﹔再深些,就和我們的整個人生幸福挂鉤了,就可能覺得不想結婚了。不良體驗的來源主要有兩個,一個是自己的親身經歷,另一個就是替身經歷,即從外界獲取經驗,從而進行體驗。比如父母吵架會讓下一代對於婚姻有不良體驗。我們通過體驗會形成自己的價值觀和婚姻觀,從而形成我們親密關系的相處模式。不想結婚的人可能就存在不良體驗的情感創傷,因此對婚姻存在恐懼感。”

受訪專家:北京大學校醫院心理咨詢中心咨詢師李鬆蔚,石家庄市第八醫院精神衛生專業主任醫師、心理危機干預中心主任張素輝,湖南省第二人民醫院心理專家、主任醫師蔡溢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