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味地黃丸能隨意吃嗎?其實不適宜服用人群多達5類

張曉寧

2019年04月29日08: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生活中,六味地黃丸是人們常能聽到的藥品名稱,但對於它的功效與禁忌許多人仍是一知半解,不少人會把六味地黃丸當做包治百病、大補的“神藥”,或認為它是中藥,因此隨便服用壞處不大。但事實上,六味地黃丸並非神藥,並有5種人群不宜服用。具體是怎麼回事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07年6月9日,六味地黃丸藥品海報。(黃正勝/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六味地黃丸由熟地黃、山茱萸、山藥、澤瀉、丹皮、茯苓六味中藥組成,是歷史悠久的補腎名方。不過,六味地黃丸並非人人都能食用,具體來說,不能服用該藥的有以下5類人群:

1.明顯腎陽虛者不宜服。腎陽虛多表現為面色偏白、腰膝酸冷、體質虛弱、喜暖畏寒﹔

2.沒有明顯腎陰虛症狀者不宜服。腎陰虛表現為腰膝酸軟、煩熱、頭暈耳鳴等,長期服用六味地黃丸,很可能出現腹滿、便溏、食欲不振等情況﹔

3.腎陰虛但脾胃功能不好者不宜服。雖說六味地黃丸是偏於補陰的藥,但方子內滋陰的藥偏多,胃功能不好的人吃了后會妨礙消化功能,所以即使屬於腎陰虛者,但脾胃功能不好,也不建議服用﹔

4.健康人群不宜服用﹔

5.肥胖者不可隨意服用。中醫認為,肥人多濕,濕則困脾,因此,體形偏胖的人不可以隨便服用六味地黃丸“進補”。

那麼,到底哪些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黃丸?服用該藥又有什麼注意事項呢?江蘇省第二中醫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沈佳建議,是否能服用六味地黃丸,最好先請有經驗的中醫把脈,看看自己的病情與體質是否適合,千萬別自作主張。即使病情與體質均適合服用六味地黃丸,在服用期間也應注意:當患者出現感冒、咳嗽、發熱等症狀時,要暫停服用﹔服用期間若產生胃滿、腹脹的不適症狀,應先服用健脾開胃的藥,待脾胃功能恢復后,再服六味地黃丸。

本文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主治醫師邢鶴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