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助力垃圾處理分類 看看智能垃圾箱能做什麼?

王亞宇

2019年04月29日08:5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科學技術的發展為人們日常生活的各個領域都帶來了不少改變,垃圾處理就是其中之一。隨著新技術、新手段的普及,許多城市都陸續推出了智能垃圾箱、垃圾分類信息平台等智能化垃圾處理設備。那麼,目前的垃圾智能化處理設備都有哪些功能和特點?能給我們的生活帶來哪些改變?一起來看看不同城市的智能垃圾箱如何大顯“神通”。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2月4日,浙江省金東區東方明珠花園小區居民把垃圾投入環保智能垃圾箱。(孔德賓/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功能多樣本領大

目前在北京某社區投入使用的一款智能垃圾箱,具有滿載警示、多用途LED顯示屏、智能投放裝置、投口防夾手、溫度檢測、便捷投遞燈、定位、液晶宣傳大屏、臭氧殺菌、外挂式滅煙盒等多種組成部分。廚余垃圾與其它垃圾分別配有一個240升的垃圾桶,當垃圾桶容量達到上限時,警示燈會亮起,提示居民不要再投放。同時,后台監控人員會安排工作人員換桶。每天晚上下班之前,工作人員也會對垃圾桶進行檢查,如果容量滿載或是即將滿載也會換桶。

上海:垃圾分類巧識別

近日,上海市垃圾全程分類信息平台正式上線運營。該平台可實現生活垃圾分類清運處置的實時數據顯示、生活垃圾全程追蹤溯源、垃圾品質在線識別三項功能。平台運營后,垃圾不分類將“難逃法眼”。小區的垃圾倒進清運車,清運車再把垃圾倒進中轉中心的集裝箱,這其中的傾倒過程會被記錄,通過人工智能技術,篩選出9張能反映垃圾質量的圖片,記錄評定結果。如果垃圾品質出現問題,可通過平台溯源。

江蘇:垃圾換分熱情高

通過向智能垃圾箱投放垃圾,可以換取一定的積分,再通過積分換取禮品,這種方法大大提高了市民參與垃圾分類的積極性、主動性和自覺性,更好地推動垃圾分類落實。在江蘇省淮安市多地投入使用的智能垃圾箱就可以計算出居民扔的垃圾能換多少積分,用積分就可以兌換香皂、洗衣液等日用品。有居民表示,自己家裡住著5口人,每天都會產生不少垃圾,以前都是將垃圾直接打包扔掉,現在隻要稍微動動手,將垃圾分類,就能兌換到一些生活用品,這讓她覺得很值得。

盡管不少智能垃圾處理設備能夠很好地幫助垃圾分類回收,但是如果運輸垃圾時卻依然混裝、混運,也達不到垃圾分類回收的目的。因此,除了垃圾分類回收之外,垃圾運輸環節、垃圾處理環節的智能化研究也應加強,爭取使垃圾處理早日走向智能化處理道路。

本文由東北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院副教授信俊昌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於露、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