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隻誤食異煙肼中毒喪生 這種愛犬“殺手”到底是什麼?

於露

2019年05月03日08:3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進入春季,天氣逐漸轉暖,不少愛狗人士都會出門遛狗,與愛寵一起呼吸室外的清新空氣,享受自然風光。但是,近幾年來,發生了多起因誤食人為投放的含有異煙肼的食物后犬隻中毒喪生的事件,令不少狗主人心痛不已。那麼,異煙肼到底是什麼?有人認為異煙肼對動物的殺傷力強,但對人體無害,這是真的嗎?為保護愛犬,養狗人士應該怎麼做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5月11日,遼寧沈陽國際寵物展上的一隻寵物狗。(黃金崑/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北京大學醫學部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介紹稱,異煙肼是一種抗結核藥,以前的商品名叫作雷米封,主要對結核杆菌有殺傷作用。那麼,犬隻在誤食了異煙肼后會出現什麼症狀呢?異煙肼可能引起犬隻中樞過度興奮,進而導致驚厥、抽搐、缺氧等,最終引起呼吸衰竭、休克、心律失常致死。對犬隻及時催吐、洗胃,並進行靜脈注射維生素B6(吡哆醇)等或可提高搶救成活率,有條件的情況下還可進行血液透析促進毒素排出。但中國農業大學動物醫學院醫生劉淳表示,一般情況下,犬隻若誤食了異煙肼,20分鐘之內就會死亡,治愈率僅為10%。

犬隻誤食異煙肼死亡也令不少人擔心此種物質對人體的影響,但有說法稱,異煙肼雖然可以致動物死亡,但對人無害,這是真的嗎?劉淳表示,異煙肼作為一種抗結核藥物,如正常人誤用也會出現周圍神經炎症狀,表現為四肢麻木,反應遲鈍,嚴重時會出現肌肉萎縮等情況。此外,王月丹此前也表示,誤食異煙肼還可能會出現過敏、肝損傷、神經系統損傷等風險,尤其兒童誤食更加危險。2017年,在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機構公布的致癌物清單中,異煙肼也被列為3類致癌物(即可疑對人致癌)。

此外,即使對於結核病人來說,異煙肼也並非完全無害。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屬瑞金醫院呼吸內科主治醫師陳巍表示:“異煙肼具有一定的肝臟毒性,最主要的不良反應就是肝功能異常。患者在使用異煙肼的第一周必須檢測肝功能,並使用預防性保肝藥物。如果使用保肝藥物后肝功能異常仍無法緩解,則應選擇其它治療方案。”陳巍也表示,或許這與毒殺狗的機制有一定關聯性。

對於以投放異煙肼的方式倒逼文明養犬的做法,杭州市犬業管理協會的工作人員湯李斌表示,投放異煙肼已屬於投放有毒物質,此外很多寵物狗價格昂貴,因此,投放異煙肼的行為可能涉及刑事犯罪,包括投放危險物質罪和故意毀壞財物罪。針對此前出現的異煙肼毒狗事件,為防范愛犬遭遇“毒手”,狗主人攜犬外出時一定束牽引繩,為大型犬佩戴嘴套,保証愛犬的生命安全。

本文由中國農業大學獸醫學院教授萬寶璠、陝西省安康市漢濱區法院法官黨琰君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