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變身“脆皮奪命帽”?佩戴安全帽應注意5點

劉仕航

2019年05月10日08:13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前一段,網絡上盛傳的一段“脆皮安全帽”視頻引發熱議。在視頻中,兩個安全帽相撞,結果黃色的工人安全帽支離破碎,紅色的安全帽完好無損。眾所周知,安全帽對於防止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意外傷害起著關鍵性作用,是工地上工人們“生命的保護傘”。可現如今,質量差的安全帽不僅不安全,反而可能成為“奪命帽”。那麼,安全帽的主要作用是什麼?安全帽有哪些分類和規格?安全帽的使用規范又是什麼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近日,幾段工人安全帽和領導安全帽對比的視頻熱傳。一名工人師傅手拿兩個安全帽,一個是領導用的紅色安全帽,一個是一線工人的黃色安全帽,兩者敲打之后黃色的安全帽破碎。(李澤峰/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8384或021-63519288。)

安全帽是防止沖擊物傷害頭部的防護用品。由帽殼、帽襯、下頰帶和后箍組成。帽殼呈半球形,堅固、光滑並有一定彈性,打擊物的沖擊和穿刺動能主要由帽殼承受。帽殼和帽襯之間留有一定空間,可緩沖、分散瞬時沖擊力,從而避免或減輕對頭部的直接傷害。沖擊吸性性能、耐穿刺性能、側向剛性、電絕緣性、阻燃性是對安全帽的基本技術性能的要求。而且,為保証施工秩序,工地安全帽有較為明確的顏色分類:黃色為一線工人佩戴,紅色和藍色為技術人員、管理人員佩戴,而白色多為監理或甲方佩戴。

關於什麼樣的安全帽是合格的,我國早有相關國家標准可循。根據最新的國家標准GB2811-2007《安全帽》,質量合格的安全帽在高溫、低溫及浸水三種情況下,用5Kg鋼錘自1m高度落下進行沖擊試驗,頭模所受沖擊力的最大值均不應超過4900N(1N=1kgm/s,即使一千克質量的物體獲得1m/s的加速度所需的力)﹔用3KG鋼錐自1m高度落下進行試驗,鋼錐不應與頭模接觸,且帽殼都不得有碎片脫落。

另外,佩戴安全帽時需注意以下5點:

1. 正確佩戴安全帽。不要把安全帽歪戴,也不要把帽檐戴在腦后方。

2. 使用前先檢查。安全帽在使用過程中會逐漸損壞,所以要定期檢查,發現異常現象要立即更換,不得繼續使用。任何受過重擊、有裂痕的安全帽,均應報廢。

3. 嚴禁使用隻有下頜帶與帽殼連接的安全帽,即帽內無緩沖層的安全帽。

4. 施工現場“人在帽在”。施工人員在現場作業中,不得將安全帽脫下,擱置一旁,或當坐墊使用。在室內帶電作業時,更要認真戴好安全帽。

5. 注意日常養護。安全帽大部分使用高密度低壓聚乙烯塑料制成,具有硬化和變蛻的性質,不宜長時間在陽光下曝晒。

本文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建筑系教授張路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申佳平、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