鬆花蛋在海外被查 它真的“不適合人類食用”嗎?

李學文

2019年05月24日08: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意大利警方在一次食品安全的突擊檢查中,查扣了華人店鋪的一批鬆花蛋,他們認為“鬆花蛋是一種變質的蛋類食品,吃了之后會對人體產生危害,並不適合人類食用”。一直以來,有關鬆花蛋重金屬超標、食用鬆花蛋會鉛中毒的聲音不絕於耳,鬆花蛋真的對人體會有危害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05年6月3,一名顧客在南京某商場選購鬆花蛋(孫忠南/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首先我們需要了解一下鬆花蛋。鬆花蛋,又稱皮蛋、變蛋、灰包蛋、包蛋等,是一種中國傳統風味蛋制品,其主要原材料是鴨蛋。經過特殊的加工方式后,鬆花蛋會變得黝黑光亮,上面還有白色的花紋,口感鮮滑爽口,色香味均有獨到之處,是廣大人民群眾喜歡的美食之一。

需要注意的是,近些年,有關食用鬆花蛋會鉛中毒的傳言卻屢見不鮮。這是因為在傳統工藝制作中,鬆花蛋含鉛量較高,在其制作過程中會用到氧化鉛,這種物質能起到密封效果,讓鬆花蛋表面的小孔堵住,從而阻止強鹼進一步與蛋白質發生化學反應。隨著鬆花蛋制作工藝的進步,如今,正規廠家已經開始使用“無鉛工藝”制作鬆花蛋,也就是利用氯化鋅或者硫酸銅代替氧化鉛,在減少鉛含量的同時,也起到封住洞孔的功效。根據國家出台的鬆花蛋制作標准規定,每1000克鬆花蛋鉛含量不得超過3毫克,符合這一標准的鬆花蛋稱為無鉛鬆花蛋。所以,“無鉛鬆花蛋”並不是說不含鉛,而是指含鉛量低於國家規定標准。可以說,現在隻要購買正規品牌企業生產的達標鬆花蛋,就不會給人體帶來危害。

盡管鬆花蛋的含鉛量非常低,但是有些人並不適合食用鬆花蛋,尤其是以下4類人群不能或者要少吃鬆花蛋:

1.幼兒。幼兒的臟器發育不是很完善,鬆花蛋中的部分物質對兒童有較大的損傷,容易造成骨骼和牙齒鈣流失、發育不良、食欲減退、胃腸炎等,甚至會影響智力發育。

2.肝病患者。肝臟是人體內最大的解毒臟器,而鬆花蛋屬腌制品,很多成分會對人體有一定的副作用,需要肝臟進行解毒處理,尤其是含鉛的鬆花蛋,肝病患者食用過多可能引起鉛中毒。

3.身體素質差的人。鬆花蛋屬於腌制品,蛋殼上的細菌會進入鬆花蛋內。如果一些人身體素質較差,食用鬆花蛋后就很容易感染上菌類,引起不適。

4.老年人。鬆花蛋瘦肉粥因質地黏稠、口感順滑、好消化而廣泛受到老年人的喜愛,不過,鬆花蛋含鉛,易導致老年痴呆、掉發、牙齒脫落等,因此老人最好不要經常吃。

本文由科信食品營養信息交流業務部主任阮光鋒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苗苗(實習生)、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