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修季蠢蠢欲“動”承重牆?你需識別幾個誤區

詹亞蕭

2019年05月31日09: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春夏季,裝修季。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裝修季節,人們開始積極地准備裝修,其中,有一樣東西在裝修中顯得尤為重要,那就是承重牆。每年因為裝修而破壞承重牆的案例比比皆是,這會給房屋建筑和住戶安全造成極大的損失。那麼,究竟什麼是承重牆?我們該如何避免進入一些關於承重牆的誤區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8年12月3日,浙江省台州市路橋區新橋鎮紀委聯合前七份村村務監督小組,對該村文化禮堂建設工程進行實地督查。

(王保初/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承重牆是指支撐著上部樓層重量的牆體,在工程圖上顯示為黑色牆體,它形成了整個房屋的骨架結構。對於一塊樓板來說,在板中間和支座處的受力是不一樣的,承重牆這個支點一旦出現裂縫,在持續的使用過程中,裂縫就會越來越大,導致最后斷裂,這時整個樓層就會發生坍塌事故,直接危害生命財產安全。

既然承重牆如此重要,那麼如何來辨別承重牆呢?在建筑施工圖中,我們往往會看到圖紙上有很多虛實的牆體,粗實線部分和圈梁結構中非承重梁下的牆體都是承重牆,而非承重牆體則是以細實線或虛實線標注的。一般來說,磚混結構的房屋的所有牆體都是承重牆,框架結構房屋內部的牆體一般都不是承重牆。除此之外,我們還可以通過牆磚材質、牆體厚度、敲擊牆體聲音、牆體所在部位等方式判斷是否為承重牆。例如,一般標准磚的牆是承重牆,如果是重量較輕的加氣磚的話則為非承重牆。從厚度上來看,在一些新建的公寓中,承重牆的厚度都在300mm以上,150mm左右的厚度則為非承重牆。若從聲音上辨別,當用手敲擊牆體時,聽到的是較為沉悶的聲音則為承重牆,聽到的是較為清脆的回聲則為非承重牆。另外房屋的外牆以及與鄰居共用的牆體都是承重牆,還可以根據梁與牆的結合區分,一般牆與梁間緊密結合的是承重牆,採用斜排磚的方法的則為非承重牆。

在辨明承重牆的基礎上,我們同時也要識別出以下幾個關於承重牆的誤區:

1.承重牆牆上能開個門。這種做法具有極高的危險性,須謹慎。

2.牆體結構可以隨便改動。非承重牆體在一定情況下可以改動,但是承重牆不可以改動。

3.可以拆除。承重牆是不可以拆除的。

4.非承重牆可以拆。事實上,並不是所有的非承重牆都可以隨意拆改。非承重牆具有兩個重要的作用,一個是牆體自重的支撐作用,另一個是具有抗震作用。就某一房屋來說,拆除非承重牆或在牆上打個洞沒有太大問題,但如果整棟樓的居民都隨意拆改非承重牆體,那麼就會大大降低樓體的抗震力。

總而言之,在裝修房屋時,尤其是在承重牆的改造上,大家一定要以一種更好更科學的方式去設計裝修,莫讓新房變危房。

本文由北京聯合大學藝術學院建筑系教授張路光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劉苗苗(實習生)、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