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機在天上飛的時候不怕閃電?事實並非如此

姜曉航

2019年06月06日08:44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俄羅斯一架客機墜毀,導致41名乘客遇難,事故原因為客機在飛行途中被閃電擊中,由此引發民眾大量關注。飛機是我們日常出行必不可少的交通工具,那麼雷擊對飛機有哪些危害?飛機是否真的會遭遇雷擊?飛機又該如何避免遭受雷擊?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5月13日9時30分,一架南方航空公司空客A380飛機平穩降落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西一跑道上。(翁奇羽/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雷暴雲中往往伴有閃電,閃電會對飛機飛行造成重要影響。監測發現,當閃電發生時,雷暴雲中的電場強度可達到每米2萬伏特以上,20萬安培的電流可以形成一條溫度達1.5萬至2萬攝氏度的狹長區域,這無疑是飛機的禁區,飛機一旦受到一段時間的影響,輕則無線電羅盤失靈、電源損壞,重則機毀人亡。

飛機在飛行中不可避免的會遭受雷擊,但大多危害較小。據統計,每架正常運行的飛機幾乎每年都要遭到一次雷擊,但大多不會導致災難性后果。

想要避開雷擊,首先要做到避開雷雨區飛行。通過飛機上配置的氣象雷達、地面的氣象預報,對雷雨雲有效監測,讓飛機繞過、遠離雷雨電雲帶。

此外,飛機在設計過程中,已採取各種方式減小雷擊的損害。現代飛機中,無論是民用還是軍用,在設計的時候早已考慮到閃電的威脅。為了使機組人員、乘客以及飛機上的重要系統部件免遭雷擊,飛機外部結構中植入了一個類似紗布的金屬網,這層金屬網貫穿整個外殼,電流無法進入艙內,僅在飛機外部傳導。此外,連接燃料箱的電子器件以及其他航空電子設備都被嚴格屏蔽,以保護他們免受閃電電荷產生的電磁脈沖干擾。一架飛機在出廠前需要經過嚴苛的模擬閃電襲擊機身和內部組件測試,飛機必須能夠承受雷擊且機身不會有明顯的損壞、油箱中的燃料不會被意外點燃、經得起電磁干擾才能開始投入使用。

為了降低雷擊的危害,飛機的機翼尾端會裝置靜電刷,機身尾部通常也會安裝,藉由尖端放電原理,釋放機殼上因空氣摩擦而產生的電荷。

雖然閃電對飛機飛行會產生很大影響,但隨著科技的進步發展,這種影響會變得越來越小,乘坐飛機出行也必定會更加安全。

本文由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物院)科技委副主任汪小琳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