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糖飲料健康又減肥?過量食用會對身體造成危害

馬林芳

2019年06月13日08:3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幾年來,無糖飲料越來越受到人們的青睞。不少人認為,無糖飲料不含糖,熱量低,不會對身體造成不利影響,這是真的嗎?

通過對比含糖飲料和無糖飲料上的食品添加劑可以看出,含糖飲料配料中加入了蔗糖(白砂糖)、果葡糖漿或高果糖玉米糖漿等,而無糖飲料使用的是代糖,加入的是阿斯巴甜、甜蜜素、安賽蜜等之類的甜味劑,它們的甜度是白糖的幾十倍甚至幾百倍。那麼,這些添加了甜味劑的飲料會對身體產生其他不良影響嗎?

其實食用少量的甜味劑並不會導致體重增加或產生各種病症。正常使用的甜味劑是安全的,不會有危害。FAO/WHO聯合食品添加劑專家委員會(JECFA)制定的甜蜜素的每日允許攝入量(ADI)為11mg/kg bw,也就是說,對於一個體重60kg的消費者來說,即使每天都吃甜蜜素,但隻要其每天攝入量不超過660mg,就不會給身體健康帶來危害,而基本上大家不會吃到這個量。但如果經常食用甜味劑含量超標的飲料或其他食品,就會因攝入過量對人體的肝臟和神經系統造成危害,特別是對代謝排毒能力較弱的老人、孕婦、小孩危害更明顯。因此從健康角度出發,提倡消費含有天然食糖的食品和飲料。

通過以上的科普想必大家也了解到了無糖飲料是通過人工代糖來使人們品嘗到甜味的,並且無糖飲料確實比含糖飲料所含的熱量更低,在女生需要控制體型時,無糖飲料的確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值得注意的是,經常食用部分甜味劑超標的食品或飲品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因此在日常的生活中,我們需要關注一下食品的食品添加表中是否存在甜味劑含量超標的情況,以免經常食用對身體造成不必要的危害。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姚欣雨、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