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倒計時來了,預警是這樣實現的

董威

2019年06月21日09:0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2019年6月17日22時55分,四川宜賓市長寧縣發生6.0級地震,震源深度16千米。成都高新減災研究所與應急管理部門聯合建設的大陸地震預警網為宜賓市提前10秒發出地震預警,成都市更是提前到61秒。在災難來臨之際,提前一秒鐘的預警都會極大地減少人民生命財產損失。那地震預警系統是如何發揮作用的呢?人們收到預警之后,在數十秒內又該採取哪些措施保護自己的人身安全?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6月19日,四川長寧地震受災群眾得到妥善安置,受傷群眾得到精心救治。(胡鵬/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地震預警系統利用具有更快傳播速度的電磁波,在地震波到達前進行預警。地震預警不是地震預測或預報,而是指在地震發生以后,根據縱波和橫波之間的時間差,和地震波“賽跑”,來贏取提前預警的時間。地震發生最初時,跑得快的是強度較小的縱波,速度約每秒5~7公裡,而破壞性更大的橫波由於傳播速度相對較慢(約每秒3~5公裡)則會延后到達。地震監測儀器檢測到縱波后傳給計算機,即刻計算出發震時間、震中、震級等大致信息,有關部門可以搶在橫波到達前通過電視和廣播發出警報。電視廣播依靠的是電磁波,它的速度比橫波速度要快得多。另外,地震預警系統是一個全自動的物聯網,在主要地震區布設密集的地震預警監測儀,可實現全自動的秒級響應,發出全自動秒級響應的地震預警警報,民眾據此及時避險以減少傷亡,重要工程緊急處置以減少經濟損失和次生災害。

據理論研究表明,如果預警時間為3秒,可使人員傷亡比減少14%﹔如果為10秒,人員傷亡比減少39%﹔預警時間超過20秒,人員傷亡比甚至可減少63%。地震預警為人們贏得了避震逃生的黃金時間,那在收到預警的數十秒內,我們又該如何避險呢?

注意地震預警,以此獲得最多避震逃生時間。當面對地震時,無論在手機、電腦還是電視廣播上,看到或聽到了地震預警,就証明還有幾秒至數十秒時間逃到室外,以來保証自己的生命安全。當已經明顯感覺到地震時,應合理選擇避險方式。如果住在高層,就得分情況。建議一層的人員立即往外跑﹔但住在二樓以上的人,跑不是最佳選擇。陝西省地震局高級工程師袁志祥指出:“當你感受到地震,到往外跑時,你已經失去了最佳逃跑時間,建議尋找家中相對安全的位置。 一個家庭,衛生間是相對理想的避難逃生地,因為衛生間裡有很多的管網管道,還有水。如果沒有時間到達衛生間,這時候就要選擇生命三角區,靠承重牆、承重柱子的拐角也是一個備選逃生的地方,因為樓板塌下來時,承重牆很難一垮到底,這時候會形成相對安全的三角形空間。”

地震是一種自然現象,目前人類無法阻止地震的發生,但隨著科技的發展進步,人們會有更多的措施來減少地震造成的災害。隻有平時加強應急准備,提高避險意識,在地震來臨時,才能將損失減小到最低。

本文由北京市地震局防震減災宣教中心高級工程師曹開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姚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