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感清甜的米酒是保健酒嗎?消費者需合理飲用

熊威慷

2019年06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種社交活動豐富著我們的生活,酒文化也日益興盛。米酒作為一種傳統佳釀,其清甜可口的味道以及豐富的營養成分,被廣大消費者青睞。然而,部分消費者認為米酒只是一種飲料,不含酒精成分,另一些人則認為,其歸根結底是一種保健酒。米酒到底是不是一種保健酒呢?

點擊下載本組照片

2019年5月11日,數位穿著苗族盛裝的美麗苗家姑娘端來米酒,通過熱情的“高山流水”敬酒儀式(意為情深意長)歡迎遠道而來的賓客。(蘭鋒/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米酒,又稱糯米酒、酒釀、甜酒等,是一種在我國很多地區有著悠久歷史的佳釀。其口感清甜,制備工藝簡單。將洗淨的糯米浸泡5小時左右后蒸熟,冷卻至30攝氏度左右,拌上酒曲置於潔淨的器皿,在米團中間挖一個小洞,並撒上涼白開水。密閉儲存后,在常溫下發酵三天左右即可。

米酒是糯米經根霉菌發酵后的產物,其營養物質發生了變化。首先,糯米中的澱粉以及其他大分子糖類可被分解為葡萄糖、果糖、麥芽糖、蔗糖、異麥芽糖等。其次,部分澱粉在根霉菌的作用下,被分解成了包含乳酸、乙酸、檸檬酸等在內的有機酸,增加了米酒的酸度。除此之外,糯米中不溶於水的蛋白質,經過分解,會形成更易於人體吸收的氨基酸和多肽。在根霉菌代謝的過程中,會產生一定量的維生素以及礦物質,如維生素B和維生素E,這些都豐富了米酒的營養成分,同時也提升了米酒的口感。

營養豐富的米酒為人們的健康帶來了諸多益處。其富含單糖及雙糖,可以迅速補充人體所需能量。相較於大分子蛋白質,氨基酸以及多肽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並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人體的疲憊程度。維生素E可以加速皮膚代謝,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美容功效。最后,其含有適度的酒精成分,可以促進人體血液循環,活血化瘀。

米酒中是含有酒精的。根據米酒制備的不同,米酒中的酒精含量往往在1%至15%不等。需要注意的是,不建議嬰幼兒、孕婦以及哺乳期婦女過多食用,為滿足這一人群需求,市場上會有無醇米酒,其度數在0.5%左右。

米酒雖然具有諸多優點,但消費者還是應當根據自身情況合理飲用。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