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離我們生活有多遠?它到底扮演著什麼樣的角色?

董威

2019年06月26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說起芯片,想必大家都不陌生,那麼,芯片究竟是什麼?芯片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又扮演著怎樣的角色呢?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5月31日,遼寧省沈陽市新世界博覽館,參展人員介紹華為芯片。

(張大為/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芯片是半導體元件產品的統稱,是集成電路的載體,由晶圓分割而成,一般是是計算機或其它電子設備的重要組成部分。簡單來說,芯片就是把我們隨處可見的電阻電容等電子元件以及由它們所組成的電路,集成封裝到一個很小的顆粒裡。芯片制造的過程就如同用積木蓋房子一樣,先有晶圓作為地基,藉由一層又一層的堆疊,完成自己期望的造型(即各式芯片)。芯片是非常精密的儀器,其單位為納米,就一塊普通的英特爾酷睿CPU來說,核心部分的大小和人的指甲類似,但卻集成了數十億甚至上百億個晶體管。芯片的種類有很多,一系列相互關聯的芯片又可以組合成芯片組,它們相互依賴,組合在一起能發揮更大作用,比如,智能手機裡的信號發射和接收模塊,就是由多個芯片組合在一起的更大的集成電路。

芯片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應用非常廣泛,不同種類的芯片發揮著不同的作用。芯片猶如人的大腦一樣,接收信息,發出指令,控制著人的行為動作,如果把CPU比喻為整個電腦系統的大腦,那麼由CPU及其它芯片組成的芯片組就構成了整個身體的軀干,對於電腦而言,芯片組幾乎決定了整個系統的功能。不僅手機電腦等智能產品含有芯片,可以說隻要涉及到一些比較復雜的功能,就都會用到芯片。例如收音機裡有音頻芯片,微波爐裡有控制加熱時間或加熱方式的控制芯片,在一些LED燈具中也存在半導體芯片,洗衣機裡有控制芯片,甚至連電瓶車都有一塊叫功率控制的芯片,可以說我們衣食住行的各個方面,都有芯片的身影。芯片的存在,讓我們的生活變得更加便捷和美好,同時,在信息時代,芯片的高效能又推動著科技不斷向前進步。

芯片在我們生活中如影隨形,正是這個微小而又及其重要的器件,讓人們的生活變得越來越智能。相信隨著芯片技術的進步發展,未來人們生活的各個領域都將與芯片緊密相關,也必定更加精彩。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研究專業副教授張忠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