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片掰開使用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嗎?

熊威慷

2019年07月09日08:5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人們對藥品的使用越來越重視,患者開始不斷了解藥物的相關知識,其中包括藥物的使用量應和患者自身體重相關。所以,部分患者在服藥的過程中,因自身體重較輕或擔心藥物劑量過多等問題,自行將藥片掰開進行減量服用。那麼,這樣的做法會不會影響藥物療效呢?本文將為您解答這個問題。

將部分藥物掰開使用具有一定的合理性。過去的藥物市場存在藥物劑型單一、品種缺乏等問題,所以一種藥物通常要服務於各年齡段的患者。然而,兒童的體重較輕,若按照成人服用劑量,會增加血藥濃度,增強藥物毒性,所以需要將藥物掰開服用。此外,單方普通片劑藥物中往往隻含有一種主藥成分,且質地均勻,在掰開的情況下,藥物劑量相對易於控制,掰開服用存在一定的合理性。現在,如果部分藥品在藥片表面有掰開線,並且說明書中明確說明可服用半片,那麼則可按要求掰開使用。

但對於某些藥物而言,被掰開服用是不合理的,因為這樣難以控制藥物的劑量。現在很多藥物是組方藥物,其中包含的主藥由多種成分構成。在制劑過程中,很難保証每種成分在藥物中相對均衡,掰開使用將難以保証各種成分的攝入量,從而影響治療效果。還有一個原因是藥物在血液中的濃度需要控制在一定范圍。低於這個濃度范圍,會難以起到治療的效果,甚至造成耐藥,高於這個范圍會存在較大毒性,危及患者自身安全。

另一個原因是部分藥物被掰開后,其自身的劑型會遭到破壞,可能會導致治療效果的喪失。包括膠囊、片劑在內的分藥物,其包衣可能採用特殊材料制成,這些材料可以使藥物具有特殊的功能,如在腸道中溶解、緩釋等。將藥物掰開后,原有的藥物劑型會遭到破壞,藥物將難以實現緩釋或者在指定位置溶解的目的,這會嚴重影響治療效果。更有甚者,若藥物在其他部位釋放,可能會增加藥物副作用,加強藥物毒性。

綜上所述,隻有很少一部分的藥物可以被掰開使用。所以,千萬不要自行將藥物掰開使用,以免不能達到治療目的,甚至危及自身健康。

本文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丁慶明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