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色紙悄悄盛行 它真的比白色紙安全健康嗎?

姜曉航

2019年07月11日09:25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幾年,棕黃色的本色紙在市場上大受歡迎,盡管在價格上比白色紙高出不少,但依然受到消費者的熱捧。本色紙號稱原生竹漿制造,不含漂白劑、熒光粉,更加安全、環保,使用起來也更讓人放心。那麼,傳說中“自然無公害”的本色紙,真的比傳統的白色衛生紙健康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9年1月27日,四川省青神縣四川環龍新材料有限公司的員工正在包裝生產的“斑布”本色紙。(張忠蘋/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首先,我們來了解一下本色紙和白色紙的區別。在紙的制漿過程中,首先要對秸稈、木頭、竹子等原材料進行蒸煮,形成竹木色的紙漿。本色紙和白色紙的制作工藝不同,若生產白色紙,則需要漂白紙漿,再洗滌和篩選﹔若生產本色紙,則不用漂白,而是直接對紙漿進行洗滌篩選。漂白需使用含氯的化合物,在后面工序中雖會反復清洗,但不可避免會有少量殘留。

目前在市場上售賣的本色紙和白色紙都由原漿制作,只是本色紙的制作過程中少了漂白這道程序。按照我國規定,衛生紙中允許添加漂白劑和相關原料,隻要不超標,就是安全的。未經漂白的紙漿木質素含量較高,生產出來的紙會很硬,所以會比白色紙添加更多的化學劑,才能達到柔軟親膚的效果。因此,本色紙並不像宣傳中的完全“天然”。實際上,漂白劑與衛生紙的安全性並無太大關系,雖然接觸熒光增白劑是不利的,但其安全與否主要還是看生產中的衛生環境。此外,本色紙手感粗糙,可能會帶來不適,尤其對於皮膚嬌嫩的嬰兒。

到底該如何選擇本色紙和白色紙呢?購買時,我們可以通過以下方式進行挑選:一、摸手感:好的衛生紙柔軟細膩,不會掉粉、掉毛﹔二、比韌度:好的衛生紙柔韌性好,在使勁拉扯時不會立即斷裂﹔三、看包裝:包裝也能側面反映出衛生紙的質量,我們可以通過觀察生產日期、產品等級、主要原料等信息進行判斷。此外,還可以用水泡的方式來檢測衛生紙的質量。衛生紙應該具有很強的吸水性,在水的浸泡下易爛,否則容易造成衛生潔具的堵塞。

綜上所述,本色紙不一定完全比白色紙安全健康,不同品牌衛生紙的質量也參差不齊。作為消費者,我們不能盲目聽信商家的口號,而是要擦亮雙眼,根據自身需要,選擇質量上乘的衛生紙,從而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化學及印刷材料系副教授齊曉堃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