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炭是燒木頭剩下的,為什麼還可以燒烤?

姜曉航

2019年07月15日08:16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明月別枝驚鵲,清風半夜鳴蟬。在炎炎的夏日,夜晚的天氣與白天截然不同,宜人的溫度使心情也變得舒暢愉快。在美妙的夜晚,就著小風吃著燒烤,豈不快哉?不知道你注意到沒有,燒烤用的木炭是制造美味的重要工具。有人說,木炭是燒木頭剩下的產物。事實真的是這樣嗎?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5年12月13日, 貴州省天柱縣邦洞鎮鄭家木屑炭業廠工人在烘木屑、壓木屑、燒烤木屑炭、賣木屑。(龍勝洲/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木頭燒完剩下的是草木灰,這些灰大都是無機鹽,不能繼續燃燒,沒有燒完的木頭冷卻后就是木炭。木炭是木材或木質原料經過不完全燃燒,或者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熱解所殘留的深褐色或黑色多孔固體燃料。

木炭的制作方法有兩種:一種是窯燒法,也就是用泥土筑成窯,裡面裝滿木頭,然后點火燃燒,使木材在窯內炭化,揮發物逸出。另一種是干餾法,即將木材置於干餾窯中,在隔絕空氣的條件下加熱分解出木炭,此為木材干餾。其實無論採用什麼生產工藝,木炭都是通過加熱的方式將木頭中的氣體和液體揮發出去的產物。剩下的物質就是木頭的固體可燃物部分,因此才能在燃燒時隻發熱而不冒煙。

木炭主要分為白炭、黑炭、活性炭、機制炭等四大類。白炭主要以硬闊葉材中的殼斗科、榆科樹木為原料,優點是燃燒時間長、不冒煙、無污染,但受潮容易發爆、價格昂貴。黑炭主要以軟闊葉薪炭材為主,優點是易點燃,缺點是易發爆、不耐燒、燃燒時有煙等。活性炭可以說是木炭的深加工,種類也有很多,按照原料的不同可以分為植物原料炭、煤質炭、石油質炭、骨炭等。活性炭有發達的孔隙結構,有很大的總表面積和吸附能力,不會溶於水和其他溶劑,具有物理和化學上的穩定性。機制炭以木屑為原料,主要把木屑經過高溫高壓成形最后送入炭化爐炭化而成。整個生產過程不需要添加任何的添加劑,相對而言比較環保。它的特點主要是燃燒時間長、熱值高、不冒煙、環保等,所以受到了各大燒烤店的青睞。

木炭不僅在燃燒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其也可以制成干燥劑。木炭干燥劑吸附速度快,吸附能力高,且無毒無害。此外,凡是表面有較高硬度和耐磨性的鋼制品,都需要進行滲碳。單純木炭的滲碳效果非常差,因此會常常將木炭作為原料,再加入適量的接觸劑來制成滲碳劑。在生活上,木炭也與我們息息相關。例如活性炭,因其具有極強的吸附能力,用途非常廣泛。目前主要應用於葡萄糖、醫藥和味精生產和生活中的環境保護等方面。

木炭並不是木頭燒完剩下的產物,它不僅可以用於燒烤,對我們生活的方方面面也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常欣(實習)、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