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隱身科技和隱身材料,小伙伴們知多少?

李運琴

2019年07月16日08:0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現今,各國都在為軍事隱身技術領先而相互追逐。所謂隱身技術,是一種通過控制和降低武器系統的特征信號,使之不易被發現、識別、跟蹤和攻擊的技術,是現代三大尖端技術之一。常用的隱身技術包括雷達隱身(利用自身獨特的機理,使敵方雷達接收不到足夠強度的波,逃避敵方雷達識別)、紅外隱身(採取一系列措施減少和降低紅外輻射)、等離子體隱身(利用電磁波的吸收特性來躲避雷達探測系統)等。

小伙伴們時常會在電視或者報刊上看到隱身材料這一名詞,應該對這個名詞不陌生。隱身材料通常被應用於國防科技,強大的隱身能力是一個國家軍事強有力的表現。那麼關於隱身材料,大家究竟知道多少呢?

材料的發展是隱身技術的命脈,為成為未來戰場的領導者,隱身材料的研發成為重中之重。隱身材料,又被稱之為吸波材料。顧名思義,即指能夠吸收和衰減入射的電磁波,將其轉化成其它形式的能量,幾乎不發生反射的一類材料。隱身材料經過幾十年的發展,種類非常多,可將其大致分為傳統隱身材料和新型材料兩大類。

傳統隱身材料主要是以強吸收為目標,可分為涂敷型和機構型隱身材料。涂敷型是將吸收劑和粘結劑混合,涂敷於目標表面,形成吸波涂層。結構型則是將吸收劑分散在特種纖維(如玻璃纖維、石英纖維)增強的結構材料中,形成結構復合材料。

新型隱身材料更強調材質本身的特點,可分為智能型和多頻譜隱身材料:智能型隱身材料具有感知信號和處理信息的功能,能夠做出積極響應,可根據環境來進行功能調節,增強適應力。多頻譜隱身材料能夠兼容多波段,包括紅外、激光、毫米波、厘米波等,符合未來功能材料的發展趨勢。無論是傳統隱身材料或是新型隱身材料,被用於各種武器、設備上都必須遵守這樣的原則——薄、輕、寬、強、多。薄主要是指材料的厚度﹔輕主要是指材料的質量﹔寬主要是指材料的吸波頻段﹔強主要是指材料的力學強度﹔多主要是指材料的功能性種類。

不過,任何隱身材料都隻能針對一定頻段的電磁波起作用,如果對方採用了米波雷達或量子雷達等特殊的雷達,那麼現有的隱身涂料就都將會失去作用。

隱身材料能夠有效地保護國防安全,但也有其適用范圍的限制。相信隨著科學技術的發展,隱身材料將會在更大范圍、更多領域發揮作用。

本文由中科院大學材料學研究員王國亮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常欣(實習)、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