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香體丸”也難變“香妃” 畢竟效果有限

張磊

2019年07月23日08:5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最近網上流行一種“香體丸”,宣稱吃了能讓身體和香妃一樣散發香氣,受到很多精致女孩的熱捧。按照網上所說,“香體丸”可使人體帶香,但“香體丸”究竟有沒有效果?它的成分到底是什麼?服用后對人體有害嗎?下面就帶大家一同了解一下。

“香體丸”含有的物質都是可以食用的,但也不宜多吃。因為其中的香精香料畢竟還是由化學合成的食品添加劑,如果長期食用,大量積累在血液中,仍然不利於健康。雖然人體的肝臟和腎臟有很強的代謝能力,但如果攝入的某種物質的含量超過它們的代謝能力,那麼這些物質就會積累起來,對人體造成危害。

山東省千佛山醫院中醫科主任醫師宋魯成認為,通過服用花卉精油來散發體香的效果非常有限,並不是吃多了“香體丸”就會成為香妃。精油中的大部分物質並不出現在體循環中,而是通過腸道的血管靜脈吸收進入肝門靜脈,有些物質就會被肝臟分解、轉化。僅有部分“漏網之魚”難以被分解、轉化,進入體循環,才有可能散發出來。

宋魯成進一步補充,在過去也有去除身體異味的藥物,如乳香、丁香、藿香、佩蘭、豆蔻、白芷、麝香、樟腦等,大部分可以內服,但攝入量要非常小,如樟腦內服多了會中毒。但這些藥物的香體效果也不明顯。“大部分都通過消化道、肝臟轉化成其它成分,沒有原先的味道了。”宋魯成說。

某電商平台顯示,“香體丸”就像普通糖丸,呈膠囊狀,售價親民,每盒通常隻有幾十元。那麼,從健康角度看,這些具有香味的產品到底是什麼成分?它們進入人體會不會造成傷害呢?鄭州大學第二附屬醫院彭永強對此進行分析,他表示,盡管商家宣稱,這些產品是由玫瑰、茉莉花等芳香型花卉提煉而成,但很多人都知道,目前市場上許多香精都是以化學方式合成的。一些產品即使散發著“天然”植物香味,也極有可能是通過化學試劑制成,其中極有可能含有化學物質殘留。

再退一步說,即使“香體丸”是純植物精油制品,它也可能含有一定的化學添加劑。值得警醒的是,並非所有的香味都對人體都有益,人體吸入芳香烴過多還會造成中毒等后果。目前,我國尚沒有香體類產品的衛生標准,其安全性根本無法得到保証。由此,消費者應該謹慎食用。

本文由鄭州大學附屬鄭州中心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張玉紅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皮膚科常見疾病的診療。

(責編:高祥(實習)、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