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沙啞有磁性?聲帶息肉偏愛這幾類人

王子喬

2019年07月23日09:0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日,重慶市民孫先生有點感冒,雖然嗓子沙啞,但是K歌的時候朋友都夸他的聲音很有磁性,可他始終覺得有痰卡著,去醫院檢查才發現是聲帶長了息肉。什麼是聲帶息肉?哪些人最容易患上聲帶息肉呢?

首先,來了解一下聲帶息肉是一種什麼樣的疾病。聲帶息肉是耳鼻喉科常見病、多發病,是慢性喉炎的一種類型。形成聲帶息肉最主要的原因是用聲不當或不良的發音習慣,最常見的情形是說話時間太長,超出了聲帶的承受能力,引起聲帶充血、水腫,誘發聲帶息肉。此外,說話、發音的音調太高,聲帶振動頻率遠遠超越平時我們說話時的聲帶振動頻率,也會損傷聲帶﹔說話太響,音量太高,經常大聲吼叫,同樣會損傷聲帶。

那麼哪些人最容易患上聲帶息肉呢?青島市市立醫院西院區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戰晨光解釋,一些職業用嗓者,如教師、歌唱演員、營業員、建筑工人等更容易得聲帶息肉。近些年,患聲帶息肉的小孩子也越來越多見。引起聲帶息肉的主要原因是用聲不當、用聲過度,對於小孩,主要與他們經常扯著嗓子哭鬧有關。因長期聲音嘶啞就診的門診患兒中,近八成查出患有聲帶小結或聲帶息肉,病症往往是由於錯誤用聲導致的。這些小患兒要麼性格外向,是班上的“小干部”,要麼愛哭鬧,是“小話癆”。

那麼,日常應該如何保護嗓子呢?杭州市第一人民醫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市一醫院集團瓶窯院區耳鼻咽喉科學科帶頭人朱瑾建議大家,用嗓應量力而行,避免用嗓過度,出現輕度嗓音疲勞,應當控聲休息,平時也要避免長期高聲說話﹔在嗓音疲勞時,要注意冷暖氣候變化,防止感冒﹔用嗓后宜飲熱飲,忌冷飲、煙酒、辛辣或過咸的飲食﹔女性在月經期更應注意用嗓衛生,一定要避免長時間用嗓。

此外,安醫大四附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醫師張琨齡提醒大家,如聲音嘶啞症狀超過一個月,就應到醫院檢查是否患了聲帶息肉,確診后(如果經過少說話及適當的嗓音訓練后不恢復)可手術切除。手術后仍要注意發音方法及避免過度發聲,以防復發。

本文由首都醫科大學北京安貞醫院耳鼻喉科副主任醫師袁先道進行科學性把關。專家擅長各種耳鼻咽喉相關疾病的診治。

(責編:高祥(實習)、李慧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