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司匹林可以預防血栓?帶你了解一下它的作用

熊威慷

2019年08月07日08:3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如今,隨著廣大消費者對於藥品市場的關注,很多藥品的名稱都變得耳熟能詳,阿司匹林就是其中之一。有種說法是阿司匹林可以預防血栓的形成,然而,部分患者不禁疑惑,所有劑型的阿司匹林都有這種作用嗎?

阿司匹林,又稱乙酰水楊酸,具有悠久的歷史。1763年4月25日,英國牧師愛德華·斯通發現烘干的柳樹皮可以治療風寒感冒,究其原因,便是由於其中含有阿司匹林。阿司匹林主要通過抑制環加氧酶、阻滯前列腺素和血栓素的生物合成,從而達到消炎、退燒、止痛的目的。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常會因體內炎症或者傷風感冒而頭痛腦熱或肌肉酸痛。這時,包含阿司匹林、對乙酰氨基酚在內的非甾體類解熱鎮痛抗炎藥便成了我們的常用藥物。除此之外,阿司匹林還具有消炎、緩解風濕發作時所產生的疼痛的功效。

在長期使用的過程中,醫藥人員發現,長期服用相對低劑量的阿司匹林可以在安全范圍內預防血栓的形成。對於房顫發生時因凝血因子造成的血栓服用阿司匹林並無作用,然而,對於血小板增多造成的血栓可通過服用阿司匹林達到預防的目的,這種血栓的形成常見於“三高”患者中。

阿司匹林藥物的副作用也應該引起我們的關注。胃裡長期消化阿司匹林會造成胃病,例如胃潰瘍。所以,在服用阿司匹林藥物時,建議隨餐服用以減少其對於腸胃的傷害。預防血栓服用時應選擇腸溶阿司匹林,以減少這種副作用的影響。除此之外,阿司匹林還具有毒性,長期服用可能會導致血小板減少症、再生障礙性貧血、粒細胞缺乏症以及各類血細胞減少症。不僅如此,高濃度的阿司匹林具有耳毒性,可能造成聽力的損傷。

阿司匹林雖然能夠解決健康問題,但我們也應該正確了解病情,合理用藥,選擇正確劑型和規格的阿司匹林藥物。

本文由北京大學人民醫院藥劑科副主任丁慶明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