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氣淨化器如何淨化空氣?使用時警惕二次污染

許新芳

2019年08月07日08:4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霧霾天氣發生時,空氣淨化器就成了家庭的新寵。空氣淨化器能夠吸附、分解或轉化各種空氣污染物,包括PM2.5、粉塵、花粉等。

點擊下載本組圖片

2013年12月11日,顧客在鄭州丹尼斯百貨豐產路店裡選購小型空氣淨化器。(張濤/人民圖片)

【聲明:凡帶有“人民圖片”字樣圖片,系版權圖片,受法律保護,使用(含轉載)需付費,歡迎致電購買:010-65363965或021-63519288】

空氣淨化器如何祛除空氣中顆粒物的呢?目前主要有三種方式:機械濾網式、靜電駐極濾網式和高壓靜電集塵。

機械濾網就是物理攔截,是用濾網把空氣中的顆粒物濾去。為了提高淨化效率,濾網結構需要很致密,氣流對濾網的沖擊力比較大,因此濾網壽命較短。

靜電駐極式濾網是用聚丙烯薄膜制成的電介質材料,這種材料能夠長期儲存空間電荷,利用電荷的靜電力作用捕集塵粒。用靜電駐極材料過濾空氣,除塵風阻低,能以較低的能耗達到較高的捕獲效率。

高壓靜電集塵是用高壓靜電場電離氣體,使空氣中塵粒帶電吸附到電極上。這種收塵方法風阻較小,對較小顆粒收塵效率較高。但是捕集較大顆粒和纖維效果較差,而且容易放電,清洗費時費力,還容易產生臭氧,形成二次污染。

除了上述三種顆粒物去除技術外,目前,較新的空氣淨化器還有負離子和等離子體法,這兩種方法去除塵粒的原理與高壓靜電集塵類似。都是使空氣中的顆粒物帶電,聚結形成較大顆粒沉降。但是顆粒物實際上並未移除,只是附著於表面上,容易導致再次揚塵。

一般家庭用的空氣淨化器主要有過濾式和靜電式。兩者的主要區別是過濾式裝有需要更換的HEPA(高效空氣過濾器)濾網,而靜電式沒有,靜電式空氣淨化器需要經常清洗靜電集塵部件。過濾式空氣淨化器是目前市場上最為常見的一類產品,它的制勝法寶就在於安全高效。

空氣裡對人體最有害的是小於2.5微米的灰塵,因為它能穿透細胞、進入血液。靜電式空氣淨化器能過濾比細胞還小的灰塵、煙霧和細菌。採用6000伏左右的高壓靜電場,能瞬間完全殺滅寄附在灰塵上的細菌、病毒,防止感冒、傳染病等疾病。

過濾式空氣淨化器最核心的是濾網,每一台淨化器都有若干層功能不同的濾網。過濾網臟了,用水是無法洗干淨的,必須更換。當濾材吸附飽和之后,它就變成了“污染源”,出現二次污染。所以即使在空氣質量較好的情況下,濾網使用也不能超過半年。

有些商家宣稱空氣淨化器能去除甲醛,這是真的嗎?國家室內車內環境及環保產品質量監督檢驗中心測評結果顯示,現有的空氣淨化器對此基本無效。作為消費者,一定要有一雙慧眼,千萬不要被商家的宣傳忽悠了。

本文由北京印刷學院物理系副教授李蜜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