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生魚片后真的會感染寄生虫嗎?

熊威慷

2019年08月15日08:28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我國居民生活水平不斷提升,各種各樣的食材和新的烹飪方式不斷豐富人們的生活。長期以來,我們偏愛熟食,所以,生魚片引發了很多人的擔憂。對於這種肉類生冷飲食,一些朋友擔心食用后會感染蛔虫等寄生虫,所以主張禁止食用。然而,這樣的擔心真的有必要嗎?本文將從生魚片食材的產地、儲存以及食用方式這三個方面來分析生魚片是否可能攜帶寄生虫,以及我們應該採取怎樣的防范措施。

首先,魚的生長環境決定了其體內含有寄生虫風險的高低。事實上,所有環境下生長的魚類均有攜帶寄生虫的風險,這是由於水中的哺乳類動物,其分泌物可以給寄生虫提供一定的生長環境。這些寄生虫附著於其它生物上,可能被魚類所食用,進而使魚類攜帶寄生虫。所以,在深海環境中,盡管海水有著相對較高的鹽分含量以及更加清潔的環境,也不能使深海中生長的魚類比淡水中的魚類攜帶寄生虫的概率更低。

其次,在魚肉的保存過程中,超低溫可以消滅寄生虫。眾所周知,我們食用的很多生魚片並非是活魚處理后被立即食用。在運輸以及儲存過程中,超低溫技術有別於傳統認知上的冷凍,它是將魚肉進行速凍后,減少其口感損失並能抑制部分細菌生長,甚至殺死部分細菌以及寄生虫。所以,超低溫保存的生魚片較新鮮的生魚片而言含有寄生虫的概率更低。

最后,生魚片“伴侶”譬如芥末醬和醋的殺虫效果卻差強人意。雖然實驗室中這兩者確實可以殺滅寄生虫,但其採用的實驗條件是高濃度的芥末和高濃度的食用醋,長時間浸泡帶有寄生虫的生魚片。然而,我們日常生活中卻很難做到將生魚片長時間浸泡於高濃度的調味品后再食用。所以通過這種方式不能很好達到消滅寄生虫的目的。

對於喜歡生魚片的朋友,尤其是免疫力較弱的人,可以盡量在正規渠道購買生魚片,注意檢查商家是否有《入境貨品檢驗檢疫証明》,盡可能保証生魚片的安全性。減少生魚片的食用頻率也能減少感染寄生虫的風險。

綜上所述,生魚片的食用存在感染寄生虫的風險,我們應盡量保証食品品質,減少食用頻率。

本文由科信食品與營養信息交流中心業務部主任阮光峰進行科學性把關 。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