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薇為什麼叫“痒痒樹” ?帶你了解紫薇樹的奧秘

李慧琳

2019年08月16日08:30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八月正當紫薇花開的季節,走在路上也能常常見到紫薇的身影,大家都知道紫薇叫“痒痒樹”,那麼到底為什麼紫薇有這樣的叫法呢?本文就為大家答疑解惑。

紫薇是千屈菜科,屬落葉灌木,是觀賞樹種,多分布於我國華東、華中、華南以及西南諸省。別稱有“痒痒樹”“百日紅”。紫薇樹姿優美、樹干光滑潔淨,花色艷麗。宋代詩人王十朋用“盛夏綠遮眼,此花紅滿堂”來形容紫薇,是因為紫薇花期在6~9月,花期很長,同時這個時間正處夏秋,少有開花樹種。

我們最常聽到的紫薇的別名是“痒痒樹”,這是由於人們發現紫薇樹像人一樣“怕痒痒”,用手輕輕一撓,便花枝亂顫,一陣抖動,因此得名。有植物學家做過仔細的觀察和實驗,發現紫薇“怕痒痒”的現象其實跟紫薇的樹形有關系。因為紫薇的樹干有一個明顯區別於其它樹種的地方,即其樹干的根部和頂端部分粗細差不多,相對於其它“下粗上細”的樹種來說,紫薇顯得更加頭重腳輕,當我們輕輕地撓它的枝干時,摩擦引起的震動很容易通過堅硬的枝干傳導到頂端的枝葉和花朵,於是就引起了晃動,而這個晃動會逐漸地積累,幅度也會越來越大,就出現了我們平時看到的紫薇“怕痒痒”這個現象。同時,“怕痒痒”的現象在別的經過修剪、樹形變得“上粗下細”的植物上也會有所表現,而有一些紫薇樹,其枝干粗細相差較大,這種“怕痒痒”的現象就不明顯了。

通過本文的介紹,相信大家都明白了紫薇樹“怕痒痒”的原因了,下次當身邊的朋友再說起“痒痒樹”的時候,你就可以跟朋友解釋其中的奧秘了。

本文由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博士、高級工程師、北京植物園科普館館長王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董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