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變身”公交卡?為你揭幕NFC功能

董威

2019年08月16日08:32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隨著智能手機的發展,近場通信(NFC,Near Field Communication)功能越來越成為智能手機的標配,給人們乘坐公交車、地鐵等出行帶來了極大的方便,隻需用手機輕觸公交讀卡設備,就可以實現刷卡扣費等功能。那麼,NFC功能是如何實現的?除此之外,NFC還有哪些應用呢?下面就這些科學知識為大家做出詳細的講解和說明。

在10厘米以內,NFC技術可以實現電子設備之間點對點的數據傳輸。當具有NFC通信功能的兩個電子設備相互觸碰時,其中一方為通信發起設備,另一方為通信目標設備,兩設備之間是以交流磁場的方式相互耦合,發起設備產生磁場進行初始化,並以不同的調制方式進行數字信號的傳輸,目標設備根據發起設備產生磁場或者自身產生磁場進行通信,從而實現兩電子設備之間的數據傳輸。

在實際應用中,NFC功能有三種不同的應用模式。第一種是卡模式,該模式常用於非接觸式支付,手機變成公交卡就是NFC在該模式下應用。用戶隻需要將手機靠近讀卡器,直接輸入密碼確認交易即可。除此之外,該模式還可應用於門禁系統,將手機變成門禁卡,從而減少了人們的出行負擔﹔第二種模式是讀寫模式,即非接觸數據採集,如從海報或者展覽的電子標簽中讀取相關信息﹔第三種點對點模式,在該模式下,兩個具有NFC功能的電子設備鏈接,實現點對點的數據傳輸,如音頻下載,交換圖片或者同步設備地址簿。因此,通過NFC,不同設備如數碼相機、計算機、手機之間可以實現無線連接。隨著技術的發展,NFC也出現了新的應用,如NFC藍牙音箱。相比於藍牙傳輸,NFC具有更快更高效的傳輸速率。同時一些智能穿戴設備上也具有了NFC功能,如智能手環、智能手表等。

在我們日常生活中,應用最多的就是搭乘公交時利用NFC功能進行刷卡結算,給人們出行帶來了極大的方便,國內目前主要的NFC支付,都用到了NFC的卡模擬模式,但在手機內並非綁定銀行卡的完整卡片信息,而是形成特殊字符號碼,在支付時通過NFC通信把字符號碼傳遞給POS機,POS機再把號碼和交易金額發送給銀聯、銀行,進行驗証和完成交易,這個過程中手機是不需要聯網的,也就相當於實體銀行卡。隨著科技的進步與發展,隨著人們對NFC功能認識的不斷加深,相信該功能將會出現在更多的生活場景中,為人們的生活帶來更多便捷。

本文由北京郵電大學計算機科學與技術研究專業副教授張忠寶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王燕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