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逐漸呈年輕化趨勢?聳人聽聞的謠言不可信

萬澤浩

2019年08月20日09:07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近年來,青少年甚至兒童患上乳腺癌的新聞出現的頻率越來越高,於是逐漸有“乳腺癌患者越來越年輕”等言論出現,難道乳腺癌真的變得年輕化了嗎?

首先,此類說法都是謠言。河南省腫瘤醫院乳腺科主任劉真真提到,她們接診過最年輕的乳腺癌患者是一位18歲的女大學生,乳頭溢血發現得比較早,屬於乳腺導管內原位癌,在進行手術切除后同期做了乳房重建手術,目前恢復良好。因此,不要過度強調“罹患乳腺癌的年輕化趨勢”,因為這類乳腺癌是由基因異位引起的,和其它乳腺癌高危因素沒有關系,不能說乳腺癌已蔓延到青少年和兒童年齡段。就中國女性而言,乳腺癌的高發年齡還是在45~55歲。

那麼,乳腺癌早期都有什麼症狀呢?其實如果以醫學范圍定義的早期來講,乳腺癌早期沒有什麼症狀,絕大多數早期乳腺癌都是由影像檢查篩查出來的。之后才會出現所謂的早期症狀,如無痛性腫塊、乳頭內陷、乳頭溢液、乳頭溢血以及皮膚橘皮樣改變等。至於乳腺癌的高發群體,從內因來講,是有乳腺癌家族史的群體﹔從外因來講,則是心理壓力過大,經常飲酒過度,不規律生活習慣的群體。

雖然大家都談癌色變,但乳腺癌作為一種在非維持生命重要器官上的惡性腫瘤,其原位乳腺癌並不致命。但如果癌細胞脫落轉移,則會有生命危險。不過乳腺癌的十年生存率一般在85%以上,是很有治療希望的。如果是早期的乳腺癌,是可以被治愈的。即使是國際上公認難治療的晚期乳腺癌,現在的醫學發展也可以通過治療,保持患者長期帶瘤生存。

總而言之,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規律飲食、減少心理壓力、定期去醫院檢查,以及保証一個良好的身心狀態很重要。至於那些謠言更是不用去相信,要相信有無數人正在為征服癌症不懈努力著,相信總有一天我們可以戰勝癌症,迎接曙光。

本文由首鋼醫院內科主任姚震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魏思敏、張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