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小傷不可輕視,手指割破了別再放進嘴裡吮

萬澤浩

2019年08月22日08:29  來源:人民網-科普中國
 

夏季人們習慣穿著單薄衣物活動,一些小磕小碰時常發生,我們在日常生活中,對這些小傷往往不以為意,但其實這其中存在了很多安全隱患。平日裡人們“放嘴裡用口水消毒”的方式更是弊處多多,那麼這會造成什麼后果呢?我們又應該如何合理衛生的處理傷口?本文將帶你一探究竟。

很多人手指割破后下意識的反應就是放到嘴裡吮吸一下,還有人拿出“科學依據 ”,認為唾液裡含有凝血因子和溶菌酶,有助於傷口止血和殺菌。其實,在人類的唾液中,凝血因子和溶菌酶成分很少,舔舐傷口是非常不衛生的一種習慣,所以不建議大家用唾液消毒的形式處理傷口。據報道,其實我們的口腔並沒有想象中干淨,存在很多細菌,吮傷口的時候會把這些細菌帶到傷口上。

那麼,我們應該如何正確處理夏季常見的小磕小碰呢?首先,應該用生理鹽水或醫用雙氧水沖洗傷口,如果沒有生理鹽水或雙氧水,也可以用干淨的清水代替。這是為了沖刷去傷口上的臟污,起到初步清除細菌的作用。然后,可以用碘酒或碘伏進行消毒處理,進一步保証細菌被清除。最后就是包扎了,如果是小傷口,那麼隻需要貼一個創可貼即可,如果傷口面積稍大,可用干淨的紗布包扎,包扎的時候不宜過緊,應該保証傷口的通風性。包扎完后,要注意不要讓傷口碰水,同時留心傷口狀態,以防化膿。要注意的是,如果你的傷口很深,不管創面有多小,都最好及時去醫院進行處理,以免增加傷風的危險。

最后,希望大家在夏季劇烈活動的時候,採取一些防護措施,如護膝、護肘,這樣可以很大程度避免磕碰擦傷帶來的麻煩。大家在夏季追求清爽的同時也注意安全,傷口有問題時及時去醫院治療。

本文由北京大學醫學部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育德進行科學性把關。

(責編:王紹紹、王燕華)